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市场操作延续维稳基调
资金面料已重回宽松轨道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经过新年首周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震荡之后,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情绪逐步趋稳。周二(1月12日)公开市场操作再度保持了800亿元的较大逆回购规模,继续稳定了机构信心。分析人士指出,在年初外汇市场扰动有望逐步平息的背景下,短期资金面预计将继续保持平稳偏松的格局。

 逆回购延续滚动操作

 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在2.25%。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20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其中周二1300亿元、周四700亿元。周二8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之后,当日公开市场仍会实现50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但该逆回购操作规模,仍然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单日第二高水平,仅次于上周二(1月5日)1300亿元的操作量。

 12日市场流动性仍旧延续了上周下半周以来逐渐宽松的趋势,以一个月期限回购利率为代表的中等期限资金价格出现显著走低。周二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3%、2.28%、2.72%和2.80%。其中,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环比小幅下跌2个基点,一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较本周一则大幅走低19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周二市场资金面偏松态势未改。虽然隔夜需求较多,但资金供给仍较为充分,且当日央行逆回购规模仍略高于预期。短期资金面不利因素主要集中在企业季节性缴税,但预计实际影响仍较为有限。整体来看,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仍有望基本稳定。

 资金面料仍保持整体宽松

 在经过上周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剧烈动荡之后,目前投资者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走向和资金面的关注也再度升温。综合主流机构观点来看,虽然近期央行是否能够如期降准、降息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但各方对现阶段资金面继续保持整体宽松仍抱有较为一致的乐观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虽然短期内居民部门的预期“惯性”,可能使得人民币汇率走软的压力尚未“出清”,但在岸汇率水平在靠近6.8元至7.0元的区间将有较强的基本面因素支撑,贬值压力“二次释放”后市场有望自行企稳。虽然近几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收紧,但对在岸资金面的实际负面影响并不大。

 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上周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对2016年提出的十大任务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而上周以来央行持续进行较大规模逆回购操作,继续反映出其维持资金面平稳的政策目标。

 市场人士指出,宏观经济边际弱企稳、人民币汇率波动、春节将至等,都可能继续成为流动性的潜在不稳定因素。在此背景下,预计央行在总量调控上仍将通过公开市场等多种手段,维持政策偏松倾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