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非常看好民生银行的未来

 刘永好

 民生银行成立20年了,经过这20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一家极富创新力的优秀中型股份制民营银行。作为银行组建的发起者和倡导者之一,我感到非常欣慰和骄傲。

 回顾当初,民生银行筹建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1993年,我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同期的工商联主席也进行了改选。

 工商联是联系民营企业的组织和平台,当选副主席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应该如何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服务?通过自己的经营实践和外部调研发现,在那个阶段,民营企业最要命的就是无法贷款,发展受到制约。

 同年3月,我在全联主席会上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南巡后,民营企业发展明显加快,不少民营企业在不同领域对国家、对社会、对市场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但融资难是个大问题。随后,我联合40余位民企代表提交了一份组建主要由民营企业投资、主要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商业银行的提案。

 其实我们刘氏四兄弟早年创业时向银行贷款也遭到过拒绝,虽然到1993年,我们已经有了较多的自有资金,几乎没有银行贷款,但从整个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角度考虑,我清楚地知道建立一家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商业银行的巨大意义。一旦成功,将是中国金融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使相对封闭的金融体系透进一缕阳光,对整个金融系统的改革,以及对国家的经济政策等各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此外,到90年代中期,部分民营企业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实力雄厚的企业不在少数,为社会解决了不少就业,完全脱离了80年代初期“个体户”的形象,政府应该重视民营企业的呼声。

 建议得到了经叔平先生的认同,1994年两会后,经叔平先生即开始着手以工商联名义筹备一家民营背景的银行。这在当时是一个无比大胆的尝试,因为金融领域自建国以来对私营企业就是一个禁区。1994年12月,经叔平先生以个人名义给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写了一封信,希望由工商联牵头,办一家以民营企业投资为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提议得到了肯定,组建银行的筹备小组也很快成立了。1995年1月,人民银行允许筹备组建民生银行的批示正式下达,在经老以及包括我在内的多位工商界人士的调研、推动下,在国家主管部门和领导的肯定、支持下,民生银行经过1年多时间的筹备终于成立了。

 民生银行的“民生”二字,有民有、民需、民众、民族、民营的含义,更有要服务于民生的意义。经叔平先生首先提出用“民生”命名,民是民营、民有、为民,生是生计、生活,直接体现“为民众服务”的寓意。

 由于顺应了市场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趋势,民生银行成长迅速,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资本市场反响热烈,申购新股冻结资金超过4000亿元,创下了当时的全国纪录。2009年底,民生银行H股上市。

 到今天,民生银行取得了极大的成就,4万多亿的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的税后纯利,总市值超过3300亿元,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发展、变革做出了贡献,也为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当中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能够倡导发起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并且在其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感到骄傲。我非常看好民生银行的未来,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其发展,祝愿民生银行蒸蒸日上、屡创佳绩!

 (作者是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