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人民币汇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率有望保持稳定

 在股市开年以来出现急跌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稳定,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人民币汇率以及金融市场整体外部环境的平稳。一方面,从汇率的角度而言,如果贬值预期强化、资本外流压力加剧,则股票等人民币计价资产价格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从企业微观角度而言,相关企业的财务状况也将受到直接冲击。

 早在去年12月初,即美联储启动加息前,国际清算银行(BIS)就发布报告称,尽管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整体稳定,但新兴经济体仍面临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冲击。尤其对于近年发行大量美元债的新兴经济体企业而言,美元进一步升值将考验其偿债能力。随着美元升值,这些负债将拖累新兴经济体企业的财务状况,削弱其资产负债表。而结合近期一些中资企业启动对海外债务的偿还,渣打银行指出,由于此前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走软势头延续,中资企业已经开始减少美元负债,转而增加人民币负债。整体而言,中资企业降低美元债务的序幕已经拉开。

 而在跨境资本流动方面,申万宏源上周末表示,虽然新年首周A股以重挫开场,中国股市、债市资金当周再现同步全球资金净流入的状况,但在美联储加息周期重启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资金外流压力仍将存在。不过,考虑到央行维稳动作持续,预计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而A股的大幅下挫,将为外资提供抄底机会。

 从本周一人民币汇率在香港离岸市场和境内在岸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经过急速走贬之后,人民币在岸CNY汇价、离岸CNH汇价双双显著走强,在离岸价差也已压缩至300个基点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