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继续扬帆二十载

 郭广昌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工作者,深深的理解着二十年前中国民生银行,中国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正式成立的意义。作为中国银行业的创新者,中国民营银行的先行者,民生银行二十年来不断改革创新,业务与规模均保持了健康持续的发展,为客户与投资者创造了价值和回报,亦为推动中国银行业民营化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说句实在话,如今中国银行业盛宴时代已过,前路布满荆棘,如何加快转变银行的发展方式和进一步明确战略方向?我想这将是民生银行站在二十周年时最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在我眼中,二十年来民生银行以市场化为导向,持续改革和完善管理体制;通过事业部制改革等一系列体制创新,逐步实现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与高效率的运营,在中国银行业中树立起“民生榜样”。未来的二十年,整个中国金融业一定向更加透明、更加市场化快速发展,这种环境将令更加市场化的民生银行具备了领先的半个身位。

 而且,民生银行作为民营银行中的先行者,相较于传统大型国有银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在零售业务上具有更大的下沉空间,更易控制成本。从全球视角来看,零售业务比重不断提升是近年来全球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国际上包括花旗、汇丰、美国银行等在内的国际大型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对总收入的贡献率均已超过60%;而随着国内个人尤其是年轻群体提前消费、消费分期等观念的更新,也将促使低端零售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有利于民营银行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这也将是民生银行未来的机遇之一。特别洪崎先生继任董事长之后,民生银行启动了“凤凰计划”,这个计划就是要系统的解决民生银行未来发展中将碰到的发展问题,我相信,以民生团队的卓越执行力,民生银行的“转型升级”一定能成功。

 我经常对朋友们说,我对民生银行的感情不是一般的深。为什么?2014年民营银行试点再次启动,复星也有幸作为主发起人之一参与了浙江网商银行的设立,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这正是因为民生银行二十年的成绩证明了,民营企业一样可以将银行做大、做好。

 民营企业应当是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参与者之一,而民营银行更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中的里程碑。促进金融体系更多元化,激活金融业市场化活力,是金融业和产业未来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在这其中,与民生银行一样,复星作为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与“植根中国、全球产业整合”双轮驱动的中国民营企业,我们都可以也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想这也是民生银行创立之初所倡导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继续扬帆二十载!祝贺中国民生银行成立二十周年!

 (作者是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