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王军辉

 1996年至2016年,民生银行经历了岁月峥嵘的二十年、成就辉煌的二十年。值此民生银行二十周年庆,作为中国人寿派出董事,我对民生银行在过去二十年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致以诚挚的祝贺,也衷心祝愿民生银行在未来发展征程中,再上新台阶,创造新佳绩!

 民生银行是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的重要实践。作为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首家主要由非国有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机构,是改革开放在金融业深化发展的重要探索和实践,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和先锋队伍。作为银行业改革的探索者,民生银行在改革中诞生,在改革中发展壮大。民生银行成立2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业务范围不断拓展,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金融业的地位日益巩固,并带动我国银行业的“鲶鱼效应”,为多种经济成分和社会资本参与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经验,为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重要缩影。

 民生银行为国内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家致力于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自成立之日起,一直以服务中小企业著称,以高科技、中小型的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全力扶持他们中的优势企业上规模、增效益,大力引导和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截至2014年末,民生银行民企贷款客户超过11000户,民企一般贷款余额超过6500亿元,在对公业务板块中的占比超过83%和57%;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亿元,小微客户总数近300万户。一连串的数据和发展成就表明,民生银行没忘初心,不辱使命,坚持了当初的理想,也实现了初始的战略,真正成长为一家为民发展、与民同生的“中小企业专业金融服务商”,有力地支持了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和民生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

 民生银行为股东创造了巨大价值。作为一家在境内和香港两地上市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自2000年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以来,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和金融业深化改革,在全行员工的辛勤工作下,民生银行市值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境内和香港权益类市场重要的配置标的之一,并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和稳定的现金分红为全体股东带来了丰厚回报,创造了可观价值。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民生银行自成为公众公司以来,已累计实现净利润超2000亿元人民币,为全体股东实现分红17次,累计现金分红近4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寿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是民生银行多年来重要机构投资者,也分享了民生银行过去多年来快速发展成果,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资回报。我相信,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改革发展和金融业改革深化,在公司改革创新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下,在全行员工努力拼搏下,民生银行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会继续提升,能够为全体股东继续创造更大价值。

 近年来,为应对经济新常态、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作为中国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的领军者。民生银行审时度势,未雨绸缪,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的思维,提前谋划全局,锐意创新发展,在坚持既有特色基础上,大力提升服务广度和深度,大大提升客户体验,坚定不移地推进小微金融战略,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全心投入并不断创新,坚持用最贴近小微企业群体金融需求的姿态精耕细作;积极推进小区金融战略,广泛建立社区网点,为客户及其家庭提供更加精准和专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小区金融战略价值和市场潜力逐步显现;围绕手机银行、直销银行、民生电商,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战略,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取得了一定成效。我相信随着这些战略的顺利推进和成功实施,民生银行“便民、利民、惠民”发展宗旨会得到进一步升华,会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民生进步和银行业深化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巩固核心竞争优势。

 中国人寿与民生银行携手相伴了近十年,见证了民生银行突飞猛进的发展期和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期。作为民生银行的重要股东,中国人寿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和支持民生银行的发展,是民生银行长期的战略投资者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推进双方多层次的战略和业务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展望未来,中国人寿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与民同生,与国同寿,在服务好社会经济和民生福祉的同时,将各自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身特色的金融企业,为社会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回报!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二十载征程,一路奋斗,成绩来之不易;二十载发展,一路辉煌,今日扬帆再奋进。“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民生银行全体员工努力奋斗下,在全体股东协力合作下,民生银行定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作者是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中国民生银行董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