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升温 日元现套息交易平仓潮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美元对日元汇率近期跌至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套期交易平仓潮也再度出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持有的日元仓位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由净空仓转为净多仓。市场分析师指出,在连续三年大幅走软后,日元或已“触底”,有望迎来持续反弹。

 日元套息交易平仓

 上周五,美元对日元汇率跌至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促使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自2012年8月以来首次转为看涨日元。

 为走出经济低迷期,近年来日本央行不断宽松加码,日元加速贬值。2012年至2015年,美元对日元汇率累计上涨54%。但2016年首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全球股市下挫,汇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疲软,投资者转而寻求安全资产,对日元的需求增加,日元因此走高。当周,日元汇率累计上涨3%,在31个主要对手货币中涨幅最大。

 市场人士还指出,日元近期的强势和套息交易平仓密不可分,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前期利用日元进行套息交易的大量资金回流日本。若市场高波动性不能得到抑制,日元将继续获得推升动力,反之日元将回归到前期的贬值趋势。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日元多头数量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高于空头数量,使得仓位由净空仓转为净多仓,净多头头寸为4103份期权和期货合约,显示出大型投资者押宝日元汇率有望走强。

 机构看多日元汇率

 尽管上周公布的美国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超过经济学家的预估,使得绝大多数货币汇率兑美元明显走软,但日元汇率上周却创下了2013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目前更多机构也相继加入看多日元阵营。

 摩根士丹利表示,该行看多日元的观点出现得比其本身原本预期的都快。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支撑了日元的避险买需。同时认为日本的政策重心将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该行进一步表示,日本央行不可能进一步宽松,重点将投向财政刺激、鼓励企业加薪和在日本国内投资。考虑到日本人口的衰退,该行认为市场低估了日本养老基金改革的作用,这将令部分海外资金回流日本,并使得日本资金的流出和流入较近年更为平衡。

 新西兰银行外汇策略师表示,考虑到中国股市下挫的状况,风险偏好目前相当低。今年将是跌宕起伏的一年,这种环境将为日元提供支撑。嘉盛外汇分析师Matt Weller表示,在全球股市动荡之际,因避险资金流动,美元对日元汇率持续下跌。如果中国经济数据不佳,并继续拖累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还会进一步下跌。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指出,对于美联储而言,美国国内经济表现固然令人满意,但国际环境近期波澜不断。中国因素或成为制约美联储继续加息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期中国股市以及汇市的大幅波动令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震,加之中东地区局势紧张,令市场避险情绪大增,而黄金和日元在近期将尤为受到热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