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中信建投:中短端为主 控制久期

 目前市场对资本外流担忧逐渐加重,且索罗斯等金融大鳄纷纷提示全球金融风险,短期内市场情绪谨慎,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大概率短期内维持汇率稳定,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能否缓解仍需进一步观察。此外,在外储大幅下降之后,降准预期再起,本周将是检验央行态度的关键时点。根据前期公布的PMI数据,以及周末的通胀数据来看,即将公布的金融数据料将不会低于市场预期,如果M2数据继续上升,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短期会受M2的影响而调整,之后还是可能在弱经济数据的推动下而下行。综上,在央行对汇率和利率态度有待检验,基本面短期内缺乏对债市支撑的情况下,投资策略应该以中短端为主,控制久期。

 上海证券:上下空间均有限

 目前市场动荡,利率债的安全属性更显弥足珍贵。从上周市场走势来看,目前对于债市最显著的影响因素仍然是资金面。人民币持续贬值所引发的资本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已有所显现。这也是市场降准呼声甚浓的原因所在。但央行明显对于降准的使用更加谨慎。预计当逆回购以及MLF、SLF等手段均效果欠佳时,方是降准落地之日。短期看来,在逆回购等手段护航下,流动性应无大碍,但当下债市收益率已属低位,继续快速下行的动力又显不足,上下空间均有限,建议以静制动。

 信用产品

 民生证券:不以行政级别论城投

 融资规范、企业信用与政府剥离加上地方财力被动减弱,城投公司转型压力正在强化,原地不动,或许不会出错,但也绝不是生路。在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下加快转型,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对于转型之路,省、市级城投在资产优势下可以通过“资产整合、建立企业信用、业务转型的路径,但县、区一级城投在地方财政、资产规模的限制下可以选择逆向路径率先利用手中优势资源,因地制宜,针对当地发展基础突破经营业务转型。通过转型为企业创造新的经营活力,区级城投并不一定弱,单纯以行政级别论城投优劣,已经不是最优法则。

 招商证券:继续关注改革和去产能

 产业债方面,一方面,弱经济、宽货币、资产荒背景下挖掘优质产业债仍是必需;另一方面,行业分化依然是主旋律,防踩雷将是2016年重点工作。行业分化和防雷的重点依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产能过剩行业。城投债方面,建议仍需综合地方政府与地方产业双维度考量,继续建议按照地区经济实力、独立性、募投项目和平台转型与资产重组状况进行筛选,优选地方财政状况佳、募投项目符合国家政策、经营性资产完备、运营独立性高的个券。基于上述思考,建议在择券上仍然突出流动性和杠杆能力,短久期中高等级为主;其次关注区域和系统性风险的诱发因素。

 可转债

 国泰君安:转债已不值得留恋

 冲击过后股市或将震荡企稳,低预期回报率的社会资金影响力增大,伴随供给侧改革共识提升,“春季大切换”迈向新阶段。由于转债表现全面好于正股,凸显了其防御性特征,但作为代价,本已虚高的股性估值进一步提升,转债相对正股的弹性彻底丧失。在股市投资者情绪普遍不佳的当下,转债股性估值下修至历史中枢几乎是小概率事件,相反,若后续正股继续下跌,其股性估值将会进一步上升。因此,转债“纯债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建议坚持转债和交换债。

 兴业证券:安全边际不足

 由于股市预期不佳加上转债供给上升,导致转债在当前绝对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估值难以主动提高。因此即使股市出现一定的反弹,转债反弹的空间也非常有限。而从配置的角度看,当前转债价格还是偏高,向上预期收益不够,向下缺乏保护,因此建议仍是谨慎操作。(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