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主导短期金价走势
□南华期货 夏莹莹

 □南华期货 夏莹莹

 

 新年伊始,黄金便在所有金融资产中脱颖而出,光芒四射,任性上扬。分析认为,市场避险情绪的快速升温,是本次金价反弹主因,而美元指数止涨于100点下方,也为本次金价的上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但金价中长期的走势,仍将取决于美国市场实际利率,即美联储加息节奏以及美国市场通胀水平。

 此轮金价上涨主要有三大动因。

 首先,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国际原油价格跌回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低点,却鲜有减产消息。经济担忧出现,避险买盘需求上升。

 其次,地缘局势不稳也令市场担忧。朝鲜半岛局势迅速升温,黄金和日元受到避险资金追捧而飙升;沙特与伊朗这对中东宿敌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也提升了市场避险情绪。除此之外,英国退欧警报亦开始拉响。英国因素将加剧汇市波动并推升市场避险情绪。

 第三,中国央行增持黄金。中国央行在2015年6月份宣布6年以来首次增持黄金储备后,便走上增持黄金之路。在这半年里,中国央行增持的黄金量已经超过了100吨,且位居全球第6大黄金持有国。2015年12月,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19吨至1762.323吨。预计中国央行会继续以相似速度持续增持黄金储备,为黄金市场提供支撑,即使目前效果仍有限。

 展望后市,美国实际利率将决定黄金中长期趋势。目前美联储内部官员对于2016年加息分歧较大,他们已将加息必要条件更多关注到通胀这一核心指标上。截至去年11月的12个月内,美联储青睐的通胀参考指标显示,国内通胀仅有0.4%,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后,通胀率为1.3%,三年多来仍远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在原油价格低迷、美元相对强势、经济增速保持低速背景下,美国市场通胀恐维持较低水平。而年内美联储的任何加息动作,则将继续先于美联储通胀的回升,并推动实际利率继续走高,从而打压金价中长期重心继续向下。

 短线来看,地缘政局动荡对金价的支撑料将明显弱化,但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则仍在所难免,短线金价仍有继续反弹空间,上方反弹目标位在200日均线1140美元/盎司附近。但由于金价在1月初连续上涨后,日线RSI指标已经严重超买,在进一步反弹之前,不排除首先修复技术指标并回踩1090美元支撑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