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两难 期债料延续窄幅震荡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与波幅剧烈的股市和汇市相比,昨日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其中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减仓上行,收涨0.02元或0.02%,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则增仓持稳,仅微涨0.005元。市场人士指出,从多空角度而言,目前影响债券市场的核心因素较为均衡,一方面,经济尚未起色、股市下跌风险偏好下降、一季度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仍支撑债市;另一方面,汇率波动、资本外流、降准预期落空背景下已经很低的收益率面临再调整压力,资金利率对债市的约束也进一步增强。短期来看,若没有新的利多因素刺激,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预计期债也将持续窄幅震荡。

 期债走势平稳

 1月11日,A股和人民币汇率市场波澜再起,债券市场显得“风景独好”,周一现券继续向暖的同时,期债主力合约亦稳中偏升。

 截至昨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79元,涨0.02元或0.02%,成交21535手。此外,TF1606合约报100.655元,跌0.03元或0.03%,成交496手;TF1609合约报100.615元,跌0.01元或0.01%,成交65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报100.23元,涨0.005元或0%,成交22898手。此外,T1606合约报100.035元,跌0.02元或0.02%,成交575手;T1609合约报100.025元,涨0.055元或0.06%,成交15手。

 现券市场上,昨日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国债曲线整体下行1-4BP。截至日终,除个别期限外,国开行曲线整体下行1-3BP,政策性银行曲线(农发行和进出口行)整体下行1-4BP。市场人士指出,昨日流动性整体供需平衡,现券市场早盘一开盘收益率小幅反弹,随后买盘需求旺盛,带动收益率下行。目前机构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在,短期仍需关注汇率带来的影响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态度。

 短期上下两难

 展望后市,市场主流观点分析认为,目前债券市场多空因素较为均衡,债券市场也将继续窄幅波动,利率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不大。利多方面,中国经济增长未见起色,资金面短期无忧,而缺资产持续,避险情绪升温,债市避风港价值凸显;利空方面,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资本外流或加速,而降准预期频频落空,加之目前收益率已经处于绝对低位,向下继续突破难度较大。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华创证券认为,CPI和PPI或将继续回升,其中1月份CPI估计回升到2%,PPI则有望大幅收缩到-5%左右。而且在供给端改革的预期和逐步实施下,需要关注PPI可能更快的反弹。

 资金面上,上周受人民币贬值加速、A股多次触发熔断等影响,金融市场颇为动荡,但随着央行公开市场大规模净投放对冲资金外流,市场情绪得以恢复,资金利率在冲过年末时点后也在上周开始稳步下行,资金面宽松得以维持。

 光大证券指出,前期央行对大幅放松相对谨慎的主要原因来自政府最近大力推行“供给侧改革”,大规模的放水会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但是如果未来汇率不能企稳,外汇储备继续大幅减少,同时临近春节资金需求加大等,春节前仍有降准的可能性。同时央行会通过疏通利率传导机制和货币政策的深化定向化,更加重视对经济结构性调整和改革的支持。

 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钱多、配置需求旺盛,股市下跌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宽松预期的增强推动了债券收益率的回落。然而,在债券收益率继续下降到新低附近以后,资金利率对债市的约束也进一步增强。“总体来看,债市方向仍然是牛市,但短期节奏可能未必很快,还需要关注供给和基本面的因素。未来利率要快速下降需要货币政策主动放松的配合,建议投资者继续观察等待。”

 具体到市场策略,华创证券建议,交易机构可以继续等待波段操作的机会;而尽管目前配置机构的需求较大,但是一季度可能是全年利率的低点,供给后期会逐步回升,所以一季度反而并不是最好的配置时点,建议配置机构可以放缓配置的速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