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态修复仍有时 业绩为舟渡弱市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2016年首周沪深两市大幅下挫,本周一再度低开后维持疲弱表现。目前来看,虽然恐慌情绪已有所缓解,但从中小盘股依旧疲弱领跌、两市交投量能萎缩、盘面热点缺乏等盘面特征来看,整体市场的谨慎情绪依然浓厚,短期造成市场大幅下挫的因素有所弱化但并未完全消除,因而阶段性底部弱势震荡格局料延续。不过在弱市格局下,资金对于业绩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再加上年报发布窗口的临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向好股票,市场企稳后表现料相对较强。

 再遭重挫 沪指逼近3000点

 继上周五巨震反弹后,本周一A股再度遭遇重挫,中小盘股继续领跌,权重股表现也十分疲弱,两市千股跌停场面重现,上证综指大跌逾5%,逼近3000点。

 昨日各主要指数再度大幅低开。其中,上证综指昨日低开1.7%,报3131.85点,盘初窄幅震荡后,受到建筑、航空、农业股的活跃表现带动而一度缓慢上行,向平盘位置靠近,最高触及3166.22点,但11点过后,大盘再度转跌,抛盘增大,沪指再度击穿3100点关口,午后大盘一度围绕3100点附近展开争夺,但尾盘时非银金融等板块集体走弱,上证综指也随之不断走低,最终大跌5.33%,收于全天最低位3016.70点,创下了2015年9月16日以来的新低。

 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明显更弱,其中深证成指昨日下跌6.21%,收于10212.46点,也刷新了2015年9月30日以来的新低。“中小创”则继续成为杀跌的“重灾区”,创业板指昨日开盘跌幅便接近3%,尾盘跳水更是将跌幅扩大至6.34%,收于2106.36点,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大跌6.79%,收报10730.91点,双双创下了阶段新低。

 昨日市场再度呈现全面大幅下挫特征,两市的量能也再度出现萎缩,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2863.80亿元和3778.30亿元。板块主题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的跌幅均在3%以上,银行、建筑装饰、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的跌幅相对较小,其他行业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5%,国防军工、电子、电气设备、纺织服装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跌幅更是在7%以上。

 弱势震荡格局延续

 目前来看,虽然随着减持新规的公布、熔断机制也得以暂停、央行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加强对汇率投机套利的监管及打击等使得一系列对市场情绪造成扰动的因素均出现了明显的弱化,但包括汇率波动、减持压力、降准降息预期、经济数据疲弱、美国加息节奏或加快、外围市场波动等影响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不过当前杠杆率偏低,再加上快速下跌后不少个股及板块的估值已经进入安全边际区域,而且为了恢复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监管层仍然有强烈的维稳市场的动力,因而市场继续快速下行的风险十分有限。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有较大的反弹机会。上周两个交易日触发熔断,不少股票更是连续跌停,因而市场并没有充分换手。国信证券指出,回顾去年9月小票的双底反弹,至关重要一点是存量投资者的仓位下降,然而结合近期超预期的市场走势和公募基金的净值表现,可见仓位依然处于高位。因此短期即便反弹也会一波三折,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换手,才有上涨的希望。

 兴业证券也表示,在短期快速下跌之后,市场在阶段性底部弱势震荡概率较大,需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出手,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因此一季度具有操作价值的反弹的时间窗口,快了要等到一月中旬前后,最迟至春节前后,而降准可能是反弹启动的重要催化剂。

 近期的投资策略仍然以轻仓防御作为重点,但当前市场有逐步企稳及修复的需求,因而逢低布局的阶段性窗口机会也不容忽视。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一般在市场维持弱势的同时,“讲故事”便往往被“拼业绩”所取代,这从昨日早盘建筑装饰、航空、农业等二线蓝筹股表现活跃及近期“高送转”成为近期为数不多的强势股的关键词可见一斑。另外,再加上年报发布窗口逐渐临近,因而近期投资者在选股时应注意重点关注存在业绩支撑的股票。这类股票往往在市场企稳后更易获得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