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外流 恒指跌破两万关口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受内地A股疲弱表现拖累,香港恒生指数11日下跌2.4%,收盘跌破20000点,创两年半新低。由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担忧,香港市场出现资金外流迹象,港元汇率脱离此前一直保持的强方保证位。眼下多数机构对港股后市看法谨慎。

 港股港汇同步走低

 受人民币持续贬值、内地A股暴跌、全球股市走软等因素影响,香港市场开年不利,恒生指数上周下挫6.7%,创下四年多以来最大单周跌幅。11日港股延续弱势,恒生指数下跌2.76%,跌破20000点关口,创近两年半新低;国企指数下跌3.9%,收于8505点,创四年新低。

 行业板块全线遭遇重挫。万得统计显示,年初至今恒生行业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是原材料,但跌幅仍高达7.44%,其次是电讯业,下跌8%,IT和能源业跌幅均达到10%,表现居中,工业和消费者服务板块跌幅均接近12%,表现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股大跌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始终保持强势的港元汇率也在近期呈现转弱趋势,显示资金流出香港市场。上周四、周五两天,美元兑港元从7.7500的强方保证水平骤升至7.7600以上,最高一度触及7.765。港元汇率两个交易日内下挫逾百个基点,至10个月以来的低位。本周一,港元汇率有所回弹,截至11日18时,美元兑港元为7.7580。

 分析师指出,港元短期利率低于美元利率,刺激投资者卖出港元,回流美元资产,与此同时港股大跌也令港元吸引力大减。对于未来港汇走势,分析师认为由于香港暂未跟随加息,港元和美元息差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加上中国经济前景不明,可能导致香港资产价格下跌,资金继续流出的势头可能持续。但由于资金流出会收紧港元流动性,届时港元可能开始跟上美元加息步伐,因此资金大幅流出的压力不大。

 人民币贬值施压港股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持续大幅走低,冲击投资者信心,香港股市因而面临较强的做空压力。申银万国报告指出,中期而言,市场的投资情绪系于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如果人民币中间价跌势未有放缓的迹象,股市仍有持续下行的风险。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在11日的最新报告中,将未来12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此前的6.60调整至7.00,将2017年末预测从此前的6.8调整至7.30。他表示,在出口和总体经济不尽如人意的形势下,决策当局允许人民币贬值的意愿有所增强。瑞银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温和贬值5%,到2016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表示,短期多重利空压制市场的上行动力,包括内地经济数据表现低于预期,导致市场信心降低;人民币汇率不稳的情况下,深港通及QDII2等开启的时间表或难以很快落实,令市场对2016年增量资金来港的预期暂时落空;美联储加息频率若快于预期,或进一步导致全球资本外流,加剧市场波动。

 该行分析师指出,人民币贬值对港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及企业盈利造成压力,人民币汇率回稳前,港股短期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预计人民币汇率最快要在春节前后才会逐步趋于稳定,企业盈利下调压力也有待年报季释放,港股最快在第二季度才有持续反弹的条件。建议投资者维持防御,轻仓等待,继续持有或逢低买入估值较低的地产、新能源、必需消费和基建板块,提前布局国企改革和海外中概回归A股标的。

 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11日表示,港股经过大幅调整后,基本上已见底,对后市不应悲观。预计未来“深港通”开通将有利于南向交易,对港股有正面帮助。不过内地政策的不确定性若不消除,投资者仍将对入市态度犹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