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人民币汇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外资机构认为
人民币汇率下半年会有反弹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日前发布了《2016年全球市场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的主基调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指出,人民币加入SDR会吸引国际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也就是说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会增加。因此,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只是短期现象,下半年应该会有所反弹。央行已经加强了包括转口贸易在内的外汇流出通道管理,以有效控制风险。

 需打破贬值预期

 “我们预期下半年汇率会反弹到6.4。”王昕杰说。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指出,最近看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这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是可以预见的。去年年底,渣打预计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到6.55,目前已经超过了这个水平,投资者应做好资产全球配置。

 华侨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加速贬值很难和经济基本面联系起来,更多是由市场情绪所主导的。汇率不像股票那样有许多参照物可以判断均衡价格,这也是为什么汇率经常会出现超调的现象。在最新公布的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指数已经回到100的情况下,要防止汇率陷入自我应验的贬值通道,打破贬值预期是当务之急。

 华侨银行认为,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尚未完全出清。但如果央行能够将人民币指数有效管理在98以上,在欧元不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6-6.7之间可能会阶段性见顶。

 汇改方向未动摇

 威科金融银行业监管分析师冯德诚建议,从近一年新发布的几个政策入手分析未来的趋势。威科金融是荷兰一家专门提供金融服务的上市公司。

 2015年9月,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通知》,该通知是央行渐进式开放资本账户的一种尝试。2015年10月,央行推出全新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2015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延长外汇交易时间。此举虽然会带来一定风险(比如做空),但交易延长将是人民币全球化的一部分,也能反映出监管当局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

 威科金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是2016年的关键看点。尽管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处于波动阶段,但相关政策改革措施并未动摇。不过,监管机构也需要重视目前市场传言,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开性,及时与外界沟通和澄清。对外资行来说,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国际业务熟练依然是其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起步阶段,需要加强与监管机构沟通,同时做好内部的合规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