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供给侧改革惠及现代服务业

 展望2016年,陶灿认为货币宽松的环境不会改变,降准甚至降息的预期仍然存在,但资金杠杆较之2015年中却已有大幅缓解,所以资金性质相对会更平稳。“平衡市才是真正回归到基金经理最擅长的寻找结构性机会的状态。”他称。也正基于此,由其即将管理的建信现代服务业股票基金正通过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全面发售。

 而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供给侧改革,陶灿认为是主导未来抓取结构性机会的投资主线。

 他表示,从需求端看,中国已经从商品消费时代迈向了服务消费时代,原来追求数量,现在追求质量。他分析称,首先,人口的需求是最终端的需求,是经济增长的一大来源,也是投资中很重要的主题,具有内生性的增长动力,人口结构的变化决定了未来新兴行业的增速会很高。

 “占中国人口最高比例的年龄段,未来会从35-44岁迁移到45-54岁,这个年龄段人群事业正处于高峰期,储蓄最多,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从国际经验看,在人均GDP达到7500美元时,对有质量的服务需求会显著提升,不再仅满足于对商品类的需求。”陶灿提到,“比如这个年龄段的人,对住房、买衣服已没有太多的需求,但享受高端医疗服务、旅游服务、文化服务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他称,2014年服务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50%,2015年前三季度对GDP的贡献超过60%,已经成为第一主导动力,其中增速高的行业存在很大的机会。

 其次,供给侧改革不仅是出清传统过剩旧产能,还可以通过制度的改革、放大市场准入或者政策的扶持,增加新兴产业的供给,去满足由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有效需求。“我所赞同并认为大概率会发生的方式是‘总量增加、改善结构’,所以,供给侧的改革叠加需求侧的升级,就能满足现代服务产业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将迎来较好投资窗口的基本假设。并且,这个主题不会局限于一到两年,未来五到十年都会非常有生命力。”他说。

 对于正在发行的建信现代服务业股票基金,陶灿表示,“基金发行其实滞后于股票市场的变化,市场越在低位、投资者情绪越紧张的时候,才是更好的基金建仓时点。相反,当全市场基金发行都很火爆的时候,风险已经在悄然积聚了。同时,2015年的资金杠杆风险已经基本排除掉,基金经理可以通过选股打开市场。”

 尽管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2016年市场不会像2015年上半年那样迎来一个“超牛”的市场状态,但陶灿对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收益率并不悲观。“ 2016年还是一个小牛市,会出现很多结构性的个股机会。”他说。

 陶灿进一步分析表示,银行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委托外部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央行维持宽松流动性环境的预期仍在,就商业银行而言,若想维持一定的利率水平,委外投资组合中一部分比例的资金就需要流向股票市场。而对于保险资产来说,未来继续用杠杆极度错配再加杠杆的方式举牌上市公司的路径可能会受到限制,它们也需要把一部分资金委托给专业机构去投资,这种方式的流动性更高。所以银行理财的资金和保险资金,会成为2016年股市很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陶灿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