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艰难起步 稳定预期
□申万宏源 钱启敏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100-3300点

下周热点 被错杀高成长品种

下周焦点 政策面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新年第一周,沪深股市出现大幅下跌,表现之剧烈,令投资者措手不及。周五,随着管理层及时叫停实施仅4天的熔断机制,沪深大盘企稳反弹,恐慌情绪略有缓解。从目前看,管理层维稳信号旗帜鲜明,但诸多不确定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仍待“靴子落地”,投资者心态修复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线市场仍以防御为主,弱势修复。投资者操作上宜多看少动,关注成交量变化。

 首先,引发近期市场超预期下跌是有多重利淡因素共振所致,其中人民币面临较强贬值压力导致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和热钱外流的担忧就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这将使得股市基本面和资金面面临双重压力。同时1月8日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禁售到期,可能会引发集中抛售,也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影响。此外,1月18日前后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5年宏观经济数据如GDP、投资、消费、房地产开发等,在此前后年海关总署、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年度进出口贸易、货币投放、新增信贷等数据,经济增速是否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也是投资者极为关注的。因此,虽然熔断机制被暂停,但上述影响市场的因素仍然存在,市场还要观察“靴子落地”后的实际反应,尤其是在行情大跌、心态脆弱的当下,谨慎防御、低调等待应该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从盘面上看,随着上周的大幅下跌,股指形态已被破坏,技术均线均告失守,已呈现二次探底的走势。同时从成交量看,上周五虽然企稳反弹,但成交量萎缩明显。以沪市为例,在上午前20分钟股指惯性探底时共成交969亿元,占全天3241亿元的29.9%,而时间仅占全天交易时间的8.3%。可见在随后的反弹中,市场缩量明显,观望气氛浓重。

 总体看,虽然目前“霜已除,但雪仍在”,利淡因素有待化解,投资情绪有待平复,因此短线大盘仍以弱势企稳,防御整固为主。投资者谨慎应对,多看少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