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称:未来5到10年
对外投资将保持高增长

 商务部网站消息称,预计2015年对外投资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的阶段,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投资规模居全球第三位,对外投资的存量居世界第八位。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日前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在加快。对外直接投资高增长势头仍将延续,并且非国有企业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他认为,这和我国的发展阶段有关,中国到了资本输出阶段,所以未来5到10年中国都会保持比较高的对外投资增长。

 制造业对外投资势头强劲

 据商务部统计,对外投资保持两位数较高增长。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制造业对外投资保持强势增长。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而且这种走出去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在向全产业链输出转变。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也提出,要推动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全产业链走出去。张向晨表示,这是中国国际竞争力提高的标志。在过去几年里,把中国的技术、标准、服务连同产能一同推到国际市场上,这方面的进步是很快的。

 但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也面临一些问题。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表示,中国企业进行对外投资,制造业、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和高知识含量的产业比重还不大。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盈利情况不乐观,企业在跨国经营能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多项举措促对外投资发展

 商务部表示,2016年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商务部已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促进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之一。商务部表示,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起草上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重点推动电力、轨道交通、园区建设领域以及与重点国别地区的产能合作。推动东北和河北省等地区开展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倪铭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