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衰落

 2016新年伊始,巴西本应沉浸在一片兴高采烈的气氛中,因为该国的里约热内卢即将在8月主办南美洲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这令巴西人有机会向世人尽显其风采。然而,事与愿违,正逢盛事的巴西却面临政经困局,其经济衰落程度也出人意料。

 去年12月中下旬,先是著名评级机构惠誉下调巴西债至垃圾级别,这也是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第二次下调巴西评级;紧接着,上任不到一年的财政部长莱维因“背不起黑锅”而宣布辞职。相关机构预测,2016年,巴西经济或将缩水2.5到3个百分点,情况并不比2015年改善多少,即使饱受制裁折磨的俄罗斯经济表现也将好于巴西。与此同时,巴西政坛还饱受国家石油公司贿赂丑闻困扰,总统罗塞夫则被指控隐瞒预算赤字规模而面临国会弹劾。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巴西一度成为快速成长的新兴经济体急先锋,而今它所经历的阵痛一部分要归罪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下跌,同时,2015年财政赤字猛增更令巴西经济雪上加霜。《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巴西的危机管理者们并未做好伺机改革的充分准备,而其公共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这对于巴西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来说,无论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令人忧虑,加之其国内利率高企,偿债成本更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7%之多。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前巴西通胀率也一路走高,已达10.5%,如此高通胀率令巴西中央银行一时很难采用宽松货币政策解决负债之困。鉴于此,巴西已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提高税收和削减开支化解危机。

 刚刚卸任的前财政部长莱维曾在去年尝试通过减少开支和收紧失业保险等措施来削减开支,但并未奏效,而经济衰退则直接拖累当年税收收入。继任者纳尔逊·巴博萨在罗塞夫总统灾难性的第一任期内虽仅为一名高级财政官员,却在就任财政部长后为外界普遍看好,因为他首先比前任拥有更多政治支持,其次其腾挪空间也更大。近期让巴博萨一显身手的“测试”则是他能否成功说服国会恢复不得人心的金融交易税。

 展望未来,巴西若要再现辉煌,还需加大改革力度,包括改变制造业税负过重、劳动法不尽合理等影响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巴西为排除国际竞争压力,曾对本土企业采取过多保护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制造业生产力的提升。

 若罗塞夫政府的改革最终未见成效,鉴于其债务多以本土借贷为主,《经济学人》认为,其债务违约风险并不大,且最终很可能稀释债务。巴西经过多年努力,已使数千万人摆脱贫困,未来,若该国经济持续衰退,则很可能导致贫困人口返贫。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巴西在不断的发展中摸索出来的成功之道,已很难令其重返管理混乱及政局动荡的昨天。(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