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产品成资产配置“新宠”
□陈洋

 □陈洋

 从2015年11月2日到12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已贬值2.5%。市场人士预计,美元理财收益有望迎来一波中线反弹,且优良的美元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时的“新宠”。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汇率波动将对投资者带来更大影响。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走强是大趋势,相关产品收益率将上升。由于一直以来,在银行外币理财市场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较大,因此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的企稳,拉升了外币理财市场的整体平均收益率。虽然2015年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震荡下行,但下跌幅度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且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亦在2015年10月和11月时出现企稳。

 2015年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可谓是流年不利,收益率自二季度开启连续下跌模式。融360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创两年新低。从全年收益率走势来看,前4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尚且稳定,虽然市场利率在下降,但得益于股市火爆,银行理财收益并未下滑。不过自2015年5月开始,收益率节节败退,连续8个月处于“下跌模式”。融360理财分析师预期,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下滑。

 作为银行理财和信托,这类隐形刚兑产品过去一直是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的重要途径。就连不少上市公司的资金也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绝对收益。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元。目前,银行理财业务处于高速发展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类资产收益率普遍进入下行通道,要获得6%以上的收益率难度非常大。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9%,较上周降低0.14%。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3款,周均收益率达到3.57%,环比提高0.05%;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5款,周均收益率达3.80%,环比降低0.23%;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8款,预期收益率达4.24%,环比降低0.04%;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375款,周均收益率达4.33%,环比降低0.04%;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87款,周均收益率达4.38%,环比降低0.16%;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21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79款,周均收益率为4.17%,环比降低0.2%。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中小型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均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晋商银行发行的一款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以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10%的预期收益率,居6个月至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