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达宏利刘欣:量化基金应该让数据“说话”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记者获悉,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量化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于近日发行,该基金将在同花顺超过5000万用户数据的基础上,挖掘“噪音小”、与市场传导路径短的数据源,并依托团队丰富的数据处理经验,构建一揽子的量化多因子投资组合。

 “为什么大数据本身能够提高基金的投资业绩,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80%是个人投资者,成为市场定价最主要的力量。既然是在市场中交易股票的价格,就应该去关注占据80%定价权的主体,这是我们去研究交易者行为数据、运用其提高投资业绩的主要原因。”泰达宏利金融工程部副总经理、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量化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刘欣说。

 海量数据支撑量化模型

 刘欣介绍称,与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几只大数据公募产品相比,该基金的数据全部来自于股民,数据样本丰富,涵盖股民投资决策过程中的多种互联网大数据,与投资高度相关,可直接提取作为基金的投资依据。从横向上看,分成互联网行为数据、市场传统行为数据、分析师行为数据、上市公司行为数据等多个维度,每个维度下又包含若干纵向指标。例如在互联网数据中,包含个人投资者的搜索、浏览、点击、收藏等各种行为数据,传统行为数据中又包含价格动量、交易量、换手率等等。

 “根据这些数据,我们找到其中行之有效的投资逻辑,支撑我们的投资策略和多因子模型,并用过去十年的数据去回测模型,以证明它的有效性。”谈到为何在股票行情软件中选择同花顺,刘欣称,市场占有率更高的软件,提供的数据也更接近市场。“同花顺的手机用户端在全市场占有率第一,PC端的占有率也非常高,它能比较充分地反映全市场客户的一种行为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同花顺的注册用户达22581万人,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5000万人。截至2015年7月,同花顺手机APP月均活跃用户超3000万,居同业首位。

 多维度衡量量化基金

 在刘欣看来,衡量一只量化基金的优劣,可以从四个维度去衡量。首先,基金所获得的数据源必须优质,在广度和深度上占有优势,同时尽力做到“噪音小”。其次,量化团队对数据需要有很强的分析和处理能力,泰达宏利金融工程团队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另外,量化团队需要遵守很强的投资纪律,“并不是说量化投资比主题投资好,而是前者比后者有更好的投资纪律,量化的工具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去执行已经成型并且成熟的策略,而不受人性因素的干扰。”刘欣说。最后,量化策略的开发者同样需要对市场深刻的理解,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这样才能开发出贴合市场的量化策略和模型。

 据介绍,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量化基金的一揽子组合中,通常包含100-200只股票,每只股票占组合比例大都在1%左右,上限不超过3%,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仓换股。“在我看来,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一套成熟的、优质的量化策略应该让数据‘说话’。”刘欣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