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新年选股重“兑现”轻“故事”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在经历了2015年波澜壮阔的行情后,基金正式进入新一年的布局。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经理对2016年的投资整体上保持略谨慎的态度。大多数基金经理表示,相比2015年的“故事驱动”,今年在选股上会更加重视“兑现”,即企业要逐步落实过去给予市场的预期,可以表现在净利润、收入或者业务布局上。

 震荡上涨空间有限

 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受访的基金经理均对2016年态度谨慎。他们认为,2016年指数整体上涨空间比较有限,结构化行情将向纵深发展。

 广发基金傅友兴认为,从主导近两年牛市的利率因素来看,无风险利率已经下降了三年,进一步下降幅度已经很小。而从资产配置角度看,虽然大类资产配置从房地产和固定收益产品(包括存款、信托、债券)向股票转移的大趋势还在延续,但是边际速度已经放缓,很难与2015年相提并论。因此,流动性对股市估值提升的效果呈边际递减。

 另外,2016年市场面临的制约因素为股票估值水平并不便宜。自2012年底到2015年,上证指数、创业板等各类指数均出现趋势性上涨。其中,估值提升对指数贡献的比例为70%-80%,盈利增长驱动的涨幅占比仅为20%左右。从这个角度看,只有一部分股票估值比较合理,其余大部分股票估值都比较高。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展望全年,保增长、调结构和去产能等政策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今年的市场流动性可能与去年有所不同,市场整体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

 “不管怎样,今年的收益率预期肯定要降下来。”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去年12月份以来,A股上蹿下跳,就已经验证了这一点。未来会关注两个因素,一是“选股”,二是“买入的位置”,而且收益要及时落袋为安,“捂着不动”就非明智之举了。

 选股注重“去伪存真”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基金经理认为2016年将是一个“兑现”年,即企业要对过去给予市场的预期进行逐步落实,这种落实将表现在净利润、收入或者业务布局上。

 “比如对于一个概念,可能有很多企业去做,但是到底哪一家能够出成果,今年或许就要仔细甄别了。”一位偏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示,去年是大牛市,故事、概念、主题性机会都能涨,但是今年就要注重这些故事的兑现情况,比如净利润、收入是否真有增长,业务整合效果如何等等。

 金鹰基金陈立认为,2016年不破不立,先破后立的格局基本已经确定,2016年更多的机会是跌出来的。未来选股逻辑将遵循两大思路:一为机构配置行为变化带来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二为转型背景下挖掘中国版漂亮50,包括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中,使人类的生产生活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健康、安全的“智慧生活”主题相关的个股。

 广发基金傅友兴表示,将会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种是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例如,某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净利润增长15%、分红收益率达到5%以上,2016年估值只有10倍;另一类是具有独特壁垒的优质成长股,预期净利润增速超过30%,2016年估值逐步下降到可投资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