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行出手托底 人民币跌势放缓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经历了“黑色星期一”,1月5日,疑似干预出现,延缓人民币对美元跌势。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具大幅贬值基础,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不应也不可能成为常态。

 1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5169元,下调137基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遭下调。

 当天即期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报6.5250元,虽低于4日收盘价(6.5172元),但实际较4日的末笔成交价格(6.5338元)高开了近90基点;开盘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很快升至前收盘价附近展开盘整,日间交易时段基本呈现横盘状态,16:30收盘价报6.5199元,较前收盘价跌27基点。进入夜间交易时段,人民币一度扩大跌幅,但随后汇价重新走高,截至19:30报6.5161元,已高于前收盘价。

 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走低,但跌势有所放缓,且日内双边波动有所加大。截至19:30,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6410元,较前收盘价下跌119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因在岸人民币有所企稳,两地汇率价差再度冲破1200点,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大值。

 有多方信息显示,5日在岸外汇市场疑似受到干预,有中资大行出售美元,托底人民币,从而延缓人民币贬值速度。

 业内人士称,开年人民币汇率出现异常波动,主要受到新年伊始个人集中购汇、经济疲软、市场悲观情绪宣泄等多重因素叠加冲击,不应也不可能成为常态。在内外因素作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一定贬值的压力,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也在提高,但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基础,且在单一方向上的异常波动仍将面临干预,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更可能呈现渐进有序贬值,对一篮子货币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