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渠道之争升级 多家航企暂停与去哪儿合作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继新年前一天南航、海航和首航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的商务合作及关闭其旗舰店之后,国航、东航、重庆航空和祥鹏航空新年伊始也相继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的商务合作。

 双方各执一辞

 在提及暂停此次合作原因时,各家航空公司的答复基本相似:“收到多起关于旅客在去哪儿网购买客票引起的投诉,相关投诉涉及到用户购买航空公司时的价格公正及退改权益,对部分旅客的出行造成了影响,甚至使旅客蒙受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保护旅客权益、规范市场销售秩序,航空公司做出中止合作的决定。”

 一位供职于前述航空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其所属的航空公司情况看,旅客的投诉主要集中于去哪儿网多收退改签费用和未及时通知不正常航班信息等。去哪儿网主要是一家平台公司,基于存在的问题,航空公司希望去哪儿网加强对供应商监管,但效果差强人意。

 而去哪儿网方面表示:“2015年12月31日,由于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去哪儿网与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旗舰店合作暂停。近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提出将去哪儿网网页上的机票展示由价格排序改为时间排序。去哪儿网认为,按价格排序方式符合用户的正常搜索预订习惯,70%的消费者都会根据价格来选择航班和供应商。”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前述退改签的纠纷的确存在。机票属于透明度很高的产品,不同舱位对应不同退改签政策。但是,由于许多旅客对打折机票的打折机制不了解,退改签便成了部分代理人以折扣票一律“不退,不改,不转签”为由来赚取差价的机会。而且,一旦出现纠纷,部分代理商倾向将问题留给航空公司,令航空公司面临更大的服务和投诉压力。

 渠道之争升级

 不过,各家航空公司在声明中均建议旅客通过相关航空公司官网及无线手机客户端查询购买机票,显示出渠道之争升级或许才是本次纷争中的焦点。

 航空公司与相关电商们关于渠道的博弈一直都存在。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占据了线上机票销售市场超过60%的份额。而且,2014年国内机票预订市场的在线渗透率已经达到59.2%。以OTA为代表的电商寡头化的趋势,将增强其与航空公司谈判实力。这使得双方的渠道之争更加激烈。

 加大直销比例目前是各大航空公司销售的重中之重。除春秋航空直销比例达到90%之外,各家航空公司直销比例一般都在20%左右。国航曾经提出希望将直销比例升至50%。近期上市航企定增募资投向中均涉及投向机票直销平台建设项目。有数据测算,航空公司每提升直销比例10个百分点,就能为公司节省数亿元销售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事件折射出OTA与航空公司的渠道之争,但双方并非相杀不相爱。途牛近期发布声明称,其将发力机票市场,加强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合作。2015年11月23日,海航系旗下海航旅游宣布以5亿美元战略投资途牛,并达成战略采购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提供比价平台服务的OTA还有生存空间,部分投资机制较为灵活的航企或许不排除加入到投资OTA的队伍中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