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减持大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频现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减持禁令大限将近,投资者高度关注。尽管市场大幅震荡,大股东及重要股东增持仍在积极兑现。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12月,有350家公司得到重要股东增持,合计净增持上市公司股份46.84亿股,涉及资金约831.84亿元。

 另一方面,2015年12月,仅73家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净减持上市公司股份2.80亿股,合计资金约45.03亿元。相对增持情况,减持规模不大。1月4日,2016年首个交易日出现大跌行情,广汽集团、晋亿实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掐尾”完成增持承诺。

 险资大举增持

 2015年12月,从股东增持股份数看,当月获股东增持股份最多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万科A股东增持203911.27万股,增持市值为349.34亿元;浦发银行股东增持93267.37万股,增持市值为177.44亿元;金风科技股东增持25130.63万股,增持市值为44.45亿元;金融街股东增持14944.65万股,增持市值为16.07亿元;同仁堂股东增持13693.04万股,增持市值为43.58亿元。

 “宝万之争”无疑是2015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最引人注目的大戏之一。从2015年7月开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宝能系迅速在二级市场连续举牌万科A,一跃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截至12月18日,也就是万科A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宝能系在万科A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4.26%。

 股权争夺战背后是险资大举进军A股上市公司。除了宝能系,安邦、生命人寿等险资近年来也不断在二级市场举牌地产、银行等上市公司。金地集团、金融街、远洋地产、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权分散、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都成为了险资狩猎的对象。

 业内人士表示,险资追逐房地产公司的背景,是中国正处于经济下行周期,宽松货币环境下流动性充裕,带来资产配置压力,股权分散、估值低、分红高的地产股票对险资充满了吸引力。某种意义上,险资钟情于地产股是经济金融形势、保险监管政策与会计准则合力形成的结果,这种趋势在“资产配置荒”环境下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减持规模较小

 1月5日,广汽集团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广汽工业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H股股份12826.6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99%。另外,广汽工业集团还承诺,在此次增持计划完成后的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1月6日,汉森制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疆汉森于1月4日、5日连续实施增持,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法定期限内及增持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同日,奥特佳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帝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持有公司16.73%股份)计划自2016年1月6日起,未来一个月内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票。江苏帝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王进飞先生在12个月内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此外,世纪华通5日公告,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将延长限售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从2015年12月股东减持股份数看,当月,遭股东减持股份最多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长江证券股东减持5700万股,减持市值为6.09亿元;焦作万方股东减持4243.51万股,减持市值为3.36亿元;国海证券股东减持4033.928万股,减持市值为5.17亿元;大东南股东减持2481万股,减持市值为2.42亿元;众和股份股东减持2395万股,减持市值为5.9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减持尚未形成规模,对市场冲击并不大。市场对减持反应过度,预计未来随着监管层出台进一步措施,市场情绪有望逐步修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