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证券集合信托遭遇“过山车”
信托公司发力权益投资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刚刚过去的2015年,伴随着A股的起伏,证券投资信托亦遭遇了“过山车”。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2015年证券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0.32万亿元,较2014年的0.12万亿元大增166%。但是,这样的火爆主要集中于二季度,随着三季度市场大跌及强力去杠杆,证券信托陷入冰点,直到目前一些信托公司鲜有新增业务。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权益类投资仍将是信托公司的重要业务方向,多家信托公司开始拓展一级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业务。

 证券集合信托遭遇“过山车”

 据用益信托统计,2015年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1.52万亿元,较2014年的1.25万亿元增加21%;成立规模为1.32万亿元,同比增加23%。不过,作为支撑业务的房地产集合信托,其发行和成立规模却现下滑。其中,发行规模为0.19万亿元,较2014年的0.29万亿元减少1000亿元;成立规模为0.16万亿元,较2014年的0.24万亿元减少8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市场表现为结构化复苏而非全面复苏,总体来看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依然不高,在此背景下,信托行业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房地产投资布局谨慎。此外,信托的另一大支撑业务——基础产业信托,其新增业务亦有限。具体而言,2015年基础产业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0.3万亿元,较2014年增加200亿元;成立规模0.25万亿元,较2014年仅增加1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货币宽松,加之融资渠道增多,使得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大大降低,基础产业信托业务遭遇“展业难”。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股债双牛使得证券信托发行规模剧增。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5年证券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0.32万亿元,较2014年的0.12万亿元大增166%;成立规模为0.29万亿元,较2014年的0.11万亿元增加164%。其中在A股火爆的二季度,该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就达到0.16万亿元。

 信托发力权益投资

 然而,一场“股灾”改变了证券信托的命运。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市场大跌后的三季度共发行186只证券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218.5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大降86.5%。在此期间,不少阳光私募产品遭到大量赎回甚至清盘。此后,在监管机构一系列强力降杠杆举措之下,不少信托公司的证券业务陷入停滞。近日,某信托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坦言,其公司目前几乎没有新增证券投资业务,存量业务在清理后也所剩无几,只剩下一些停牌股。

 不过,该负责人透露,权益投资依旧是其公司的一大转型方向,目前正在尝试拓展新的权益投资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并非个例。近年来,中融信托、平安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一级股权投资市场上开疆拓土,中建投信托则发力新能源领域并购重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资金市场环境与货币政策对传统信托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融资类信托占比自2015年以来处于下降趋势,信托业务中的非融资功能逐渐显现并不断深化。从长期看,投资类信托业务的比重将会得到显著提升,信托行业的发展动力源将逐步从融资方转为投资方,投资类信托占比将继续延续增长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