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市场供需定“生死”
中盛中天研发部 王娜

 □中盛中天研发部 王娜

 

 2016年辞旧迎新之际,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莫测。欧洲坚持量化宽松,但却未能取得美国一样的强势复苏,希腊依然羸弱,超高的失业率引发欧元区各国以及全球投资者的担忧,而其他各国也是问题不断。而美国自金融危机十年后迎来首次加息,但加息力度较为温和,再次引发市场对其经济的疑虑。原油主产地中东各国依然是剑拔弩张,为了与美国、俄罗斯等国抢占市场份额,坚持不减产原油,那么在此种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之下,“黑金”原油将会何去何从呢?

 首先,2015年12月17日美国议息决议公布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终于踏上加息之旅,这也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升息,标志着零利率时代的终结。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指出,政策前景方面,此次加息之后,联储政策仍然保持宽松。美联储下调2016年失业率预期至4.7%,9月料为4.8%;维持长期失业率预期在4.9%不变。美联储下调2016年PCE通胀率预期至1.6%,9月料为1.7%;PCE通胀率料在2018年回升至2%的目标。美联储上调了2016年GDP预期至增长2.4%,9月料增2.3%。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复苏之后的成长期。美国开启加息模式的同时,原油等大宗商品也被逼近下跌的悬崖边缘。

 其次,美国为了和中东争夺原油市场份额,美油库存激增,API和EIA原油库存数据,纷纷录得美国存储量的高位,而美国解除40年来原油出口禁令,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总数增加17口,实际为541口,预期为524口,前值为524口;此外,去年12月30日,美国API原油库存变化大幅超于预期,实际值为294万桶,前值为-360万桶,预期为-220万桶;而12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262.9万桶,而此前却预期减少250万桶,前值减少587.7万桶。美国最大原油油库的库存升至纪录高点,油价再次跌入谷底,屡创新低。

 最后,中东各国剑拔弩张,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坚持不减产,伊朗更是宣称,一旦制裁结束,立即恢复产油,而沙特方面则表示,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不会减产,使得原油弱势格局雪上加霜。近日,中东地区教派冲突再次升级,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当地时间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国际市场震动。避险情绪再度引发原油的暴涨行情。

 中东矛盾由来已久,很难长时间影响原油市场,避险情绪也只能助长原油一时。而欧洲低迷需求不旺,美国经济已然走上复苏之路,美指强势,压制原油,这才是原油低迷的真正原因。因此,中盛中天分析师认为,在中东、美国不减产情况下,原油很难改变自身的弱势,若想原油达到供需平衡,必然是以减产为主,调节需求为辅,原油才能真正走上反转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