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减持大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持“洪峰”或低于预期

 减持禁令到期,昔日“房间里的大象”是否会变成当下“下山猛虎”,成为新年开局市场最为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

 元普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认为,大股东减持解禁是否会对大盘有影响还需要仔细观察,因为这关系到股东是否愿意在当前环境下折价套现,背后的因素十分复杂。但无论如何,解禁到期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较为明显的打击。张强认为,大盘没有出现大幅上行趋势,不应对限售股解禁过度悲观,毕竟数据表明股东往往在市场过度乐观的情绪之下进行减持,而不是在恐慌之中减持。

 海通证券此前测算认为,预计1月份实际减持规模小于1400亿元,如果1月8日大股东集中减持,不排除出现类似窗口指导的措施熨平冲击。海通证券认为,从历史上看,产业资本增减持并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产业资本增减持的规模主要受市场影响,市场行情高涨时,净减持规模会不断上升。

 综合2016年两个交易日的市场情况看,广发证券人士认为,以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以及监管部门发布的消息判断,减持“洪峰”已经得到市场走势、政策环境等各方面的“对冲”。“2016年两个交易日市场巨震,不少个股现有价位已经失去了减持价值。除非有急迫的资金需求,折价减持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再加上证监会表示将出台新规引导减持,上市公司大股东等也公告自动‘加锁’,对减持解禁的恐慌情绪会逐步疏解。”

 但也有机构提示投资者仍要警惕“猛虎下山”的风险。“新政的设计需要权衡多方面情况。此次市场对减持产生恐慌情绪,一方面是对减持禁令形成的减持‘堰塞湖’担忧,担心巨量减持冲击市场;另一方面是现在大股东等持股方的资金来源、投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杠杆参与定增、纯粹财务投资等,这些持股方的减持意愿、退出方式不同于以往。”有机构投资者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