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月基金发行面临考验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12月单月规模增长超过万亿元,最终创出8.4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华丽地交出2015年成绩单。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年底冲规模的任务结束,以及1月市场仍然承受各方面的压力,基金发行规模或出现显著回落。

 1月基金规模增长承压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各类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8.4万亿元,年度增幅达85.27%,几乎翻倍。其中,公募基金在最后一个月规模激增1.2万亿元,甚至高于去年4月和5月的单月增长额。不过,与之不同的是,货币基金成为年底冲规模的主力军,其规模从11月底的3.4万亿元猛增至12月底的4.5万亿元,贡献了12月规模增量的83.3%。不过,随着基金冲规模任务的结束,业内人士预计今年1月份公募发行增量会承受一定压力。

 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并计划于1月底之前结束募集的基金达到49只,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主;即将发售的基金有22余只,多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为主。若以2015年平均单只基金规模18.3亿元计算,1月或仅带来1300亿元的规模增长。

 “基金发行增量主要与行情有关。现在市场还处于区间震荡,暂未突破年线出现上扬的趋势,并且本周一的大跌也打击了部分投资者的积极性,弱势下估计1月份基金整体的销售不会很好,如果市场能够突破3700点,也许基金销量会较快跟上来,现在还不到大量发行的时候。”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不过他提到,从投资的角度看,现在是通过基金介入市场的好时机,因为此时股票估值很低,基金净值也较低,未来增长潜力大。“散户往往是在行情好的时候买基金,逆市买入的比较少。但整体而言,1月份是买入偏股型基金的好时机。”

 “基金发行往往滞后于股票市场的变化,市场越在低位,投资者情绪越紧张,基金越难发行,但实际上这时才是更好的基金建仓时点。相反,当全市场基金发行都很火爆的时候,表明风险已经在悄然积聚了。同时,2015年的杠杆风险目前已经基本排除,基金经理可以通过选股打开市场。”北京某规模排名前十基金的基金经理说。

 一季度市场料震荡上行

 周一市场首现熔断,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相关文件,发生指数熔断后,当日不再恢复交易时,当日熔断时点至收盘期间受理的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作为下一个交易日交易处理。4日傍晚,嘉实、华夏、建信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显示,此类申请要转到下一交易日处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被挤赎后,赎回高峰可能助长下跌。但杨德龙分析称,目前在缩量震荡的情形下,基金申赎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明显放大,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应该小于投资者的预期,不必过度恐慌。5日的市场行情低开高走并企稳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点。另外,基金的仓位管理都比较严格,基金经理会准备相应的现金应对申赎的压力。

 对于一季度行情,杨德龙认为大概率上会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开年利空因素比较多,例如人民币持续贬值、经济数据差、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等。但也有一些利好的因素,央行仍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预期,降息降准仍有可能。并且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资产配置荒的压力依然很大,部分资金需要配置到股票市场上尤其是蓝筹股上,以此来获得比较稳定的回报,如果继续配置到债券或理财产品上,收益率还是偏低。因此,市场走高的条件仍然具备,同时伴随着投资者信心的逐步回复,整体判断一季度仍会震荡上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