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兴玩具16亿元收购核电资产
黄悦

 □本报记者 黄悦

 

 群兴玩具1月5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并购国内核电军工设备制造厂商三洲核能,同时募集配套资金8.13亿元。国内核电三大巨头均参与本次交易,公司表示,未来群兴玩具将形成以电子电动玩具、核电军工专用设备的双主业。核电军工产品毛利率水平及成长性均优于现有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

 技术领先获巨头认可

 根据交易方案,群兴玩具拟向三洲特管、中国核动力院和华夏人寿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三洲核能100%股权,收购总价16亿元;同时向三洲特管、中广核资本、国核富盈、西藏广合、中合国能、永图沃通、北加凯隆、信合精诚8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8.13亿元。

 资料显示,三洲核能成立于2000年,产品包括核电主管道、军用主管道、民用管道设备及管配件,多年深耕核电、军工、石化等领域,拥有长达15年的核电设备制造经验,培养了一批核电军工技术专家,形成完整的核电质保体系。

 据悉,核电主管道设备质量和性能要求非常高。在国内核电军用主管道研发和制造领域,三洲核能为第一家获得《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从而具有核电站主管道制造资格;第一家实现核电站主管道国产化并具有成套核电主管道制造业绩的企业;第一家能够按照美国ASME标准和法国RCC-M标准进行生产,并实现核电站主管道“走出去”;第一家攻克军用主管道难题,并成为军用主管道唯一合格供应商。

 据介绍,凭借出色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三洲核能承接了国内二代和二代半核反应堆近60%的主管道订单,现已成功交付15套机组的核岛主管道(含预制)。在核电三代产品中又一次提出创新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安全优势。

 三洲核能也得到了核电三大巨头的一致看好。交易预案显示,国内三家具备核电运营资质的企业均参与了群兴玩具本次交易,其中,中国核动力院为中核集团直属子公司,中广核全资子公司中广核资本、国家核电通过国核富盈间接参与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认购。同时,战略投资者华夏保险将为未来布局提供有力支持。

 根据交易对方的利润承诺,三洲核能2016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93亿元和2.8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显著提高,而超过利润承诺部分的40%(2亿元总额以内)奖励给三洲核能在职的主要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

 公司表示,未来群兴玩具将形成以电子电动玩具、核电军工专用设备的双主业,核电军工产品毛利率水平及成长性均优于现有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交易完成后,群兴投资的持股比例从44.85%变为31.71%,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核电出海将迎战略机遇

 核能作为安全、清洁、低碳、可靠的能源,已成为各国能源“低碳”发展的高效解决方案。根据核电“十三五”规划初步方案,预计2030年在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1.2亿-1.5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开工建设5-6台机组,建设速度较此前的每年新建3-5台机组有明显提升。券商研报指出,内陆核电站或将在2016年重启,成为拉动核电设备需求的又一强劲动力。

 在核电站建设的设备投资中,核电主管道设备占核岛设备的比重约为7%。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核电设备投资占比50%计算,未来五年每年核电设备需求900亿元,其中核岛设备需求450亿元,每年核电主管道设备需求空间达31.5亿元。

 核电“走出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随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研发成功,并在国内外核电机组建设逐步应用。核电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国家名片。公司表示,未来三洲核能有望跟随核电巨头出海的步伐,迎接海外战略发展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