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与煤焦钢或冰火两重天

 2016年,农产品或率先启动上涨行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煤焦钢等黑色系品种依然不敢轻言春天。

 2015年岁末,就在商品多头对厄尔尼诺渐渐失望之际,另一极端气候拉尼娜或不期而至。市场人士认为,接踵而至的炒作,使得农产品在不断夯实底部之后,或率先发动上涨行情。

 从走势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三大农产品期货品种——大豆、玉米和小麦自2014年年中以来走势趋于平稳,与原油、黄金和铁矿石等工业品迭创新低走势形成迥异表现。对此,这些市场人士解释说,工业品走势取决于需求,而农产品走势主要取决于供给,因后者的需求较为稳定。中期而言,从厄尔尼诺到拉尼娜,不断发酵的供给利空因素或催生农产品率先走出熊市。

 就具体品种而言,不少行业机构认为,白糖和棉花等品种抄底机会最大。银河期货指出,经过连续五年供应过剩,全球糖市终于在2015/2016榨季首度迎来供需缺口,从主要糖生产国、出口国、消费国的产销预期看,整体呈现产量减少、库存减少、出口增加、消费增加的态势。2015/2016年度国际糖价将震荡筑底,由于历史库存仍较高,估计难有明显大幅上涨,但为2016/2017年上涨创造条件。

 反观黑色系品种,2015年需求萎缩与产能过剩依然是其主题。房地产、制造业、基建投资增速全面萎缩,需求低迷带动全产业价格重心下移。行业只有生态链最顶端的四大矿山能获得利润,生态链中下游的非主流矿、国产矿、钢厂、投机贸易商几乎全面亏损。铁矿产能出清情况好于钢铁,高成本矿山大量退出,阶段性供给收缩程度超过需求萎缩,低库存背景下空头逻辑不能兑现,造成两次铁矿价格大幅反弹。产业利润再次从钢厂向矿山转移,钢厂再次陷入全行业亏损,粗钢产量见顶,钢铁行业进入去产能元年。

 2013年至2105年,黑色产业价格下跌动力逐步由供给过剩转移到需求萎缩。招商期货预计,2016年铁矿石单边供给增加5000万吨(3%),中国钢铁需求减少5%。供需失衡将使价格重心继续下移。但是行业接近底部探成本的过程中,缺乏库存缓冲将使得波动变大,钢厂、矿山减产将导致阶段性供给不足,价格超跌反弹。熊市末期下跌行情不顺畅,注意节奏及仓位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