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奇炫——信息技术浪潮方兴未艾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时代,新技术革命风起云涌,新概念蔓延全面提速。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颠覆人们生活习惯、加速产业结构转型的信息技术将进一步蓬勃发展,由此将继续在二级市场点燃投资机会。另外,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不断出现的“新奇炫”产品,更能引爆投资激情,带来无限想象,获得投资者的偏爱。

 分析人士指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视频,互联网从线上向线下不断渗透后,线上、线下数据资源加速积累,未来重心将更多向后端数据处理和运用转移,对应云计算、大数据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横向发展空间上,在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4G等),内容端也将从过去的文字、图片、语音,逐步走向视频时代,对应智能视频产业链(可穿戴设备、客厅经济等)迎来大发展。

 此外,在众多科技类题材中,“新奇炫”无疑是最好的品种。目前来看,新晋崛起的虚拟现实和量子通信最为耀眼,预计2016年都将有活跃表现。

 虚拟现实已经到了爆发的起点。兴业证券指出,纵观科技史,新科技成功的四要素,虚拟现实均已具备:一是抓住痛点,提供一个更加真实的虚拟世界体验;二是无更合适的替代品;三是主流设备已从技术上有效解决眩晕问题,实现硬件瓶颈突破;四是价格适中。综上,虚拟行业薄发在即,2016有望成为虚拟现实元年。投资方面,目前国内虚拟现实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将虚拟现实与特定场景应用结合的B端应用类、渠道类、硬件器件类标的将受益。从长期看,打造完整生态闭环,布局内容、平台与全产业链的有竞争力的公司占有先发优势,未来当虚拟现实市场最终引爆时公司价值将凸显。

 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技术已经成熟达到商用水平,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据专家预测,单就量子加密领域而言,国内现有潜在市场规模就可达500-1000亿元。本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要求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量子通信首当其冲,未来政府加大投入和扶持是大概率事件。安信证券指出,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空前的重视程度,都促使量子信息成为具有顶层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另外,由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专业性和其所处的产业周期,大部分投资者对其认知仍然停留在较为基础和朦胧的阶段,主题投资的取胜之道在于对预期差的提前把握,现阶段布局量子信息主题都是最佳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