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博弈牛尾 不立危墙

 2014年至2015年,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债牛的铁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下再下,轻轻松松从4.6%以上迈进“2时代”,走出史上最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连续两年多的债牛已是历史罕见,而在经济转型升级、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本轮“历史最长”牛市并未结束,利率新低之后或还有新低,不过机会犹在的同时风险亦在逐渐加大,债牛继续前行还需跨越四道坎:一是经济下行有底,企稳回升的概率增大;二是受制信用扩张传导不畅等风险,货币宽松力度受限;三是美加息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四是供给冲击仍将持续,风险事件不断增多。

 危墙之下,2016年的债市注定跌宕。投资者注定很难再像过去那样“旱涝保收”,从追逐“高收益”到追逐“低风险”或成定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