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清算所:协助推出绿色债券指数及其衍生品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28日,上海清算所(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在沪举办绿色债券专场活动。上海清算所总经理周荣芳表示,将结合自身在债券估值定价方面的经验,协助推出绿色债券指数以及基于指数的其他债券衍生产品,并力争于2016年年中推出人民币碳排放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助力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

 周荣芳透露,上海清算所将在业务上、系统上做好产品的各项支持工作,确保随时满足绿色债券的各类创新安排;其次,借助定期举办的“清算所沙龙”活动,向市场成员积极推广绿色债券的理念,扩大绿色债券发行人和投资人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表示,人民银行2015年第39号公告的发布,明确了建设和发展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的政策框架,为金融机构法人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贴标绿色债券提供了政策遵循和行动指引,实现了“绿色”项目范围界定和绿色债券政策引领的新突破,是一个具有开创性意义、与时俱进、引领性、综合性、向国际标准紧紧靠齐的政策导向标杆。

 对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建议,发展绿色产业基金;优化绿色贷款贴息;建立绿色担保机制;银行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建立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与相关产品;建立强制性绿色保险制度;确立金融机构环境法律责任;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