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矿上市公司艰难处境将持续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昔日趋之若鹜,今日却可能避之不及。近期,受矿产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两市涉矿上市公司频频遭遇“劫难”,或是涉矿资产贬值严重,或是在资本市场上遭遇“冷眼”,涉矿上市公司处境艰难。为此,准油股份、创兴资源、山东矿机等涉矿上市公司纷纷抛出种种资本动作以寻求自救。分析人士认为,在矿产行业大周期未见好转的情况下,涉矿企业的艰难处境还将持续,后续部分公司的矿产资产或面临全面重估,相关上市公司压力不小。

 另眼看“矿”

 “在此前的十几年里,矿产资产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不少上市公司杀入矿业,特别是在前几年经济高速发展,各类能源、原材料需求旺盛之际,买矿、开矿等成为上市公司推高股价、提升业绩的重要手段。而如今,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逆转,近期矿产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趋势已经确立。”广发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矿产资产面临价值重估,涉矿上市公司“压力山大”。

 近日,准油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唯一认购对象创越集团退出,公司决定终止定向增发。公司解释称,第一大股东创越集团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程序上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影响,创越集团决定放弃认购增发股份。根据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秦勇现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547.83万股,因经济纠纷,这部分股份已全部遭冻结,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更是高达8833.05万股;创越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026万股,这部分股份亦遭到冻结,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17亿股。公司公告进一步透露,秦勇、创越集团卷入的经济纠纷部分正是为新疆天宇、顺发矿业、德棉矿业等提供的贷款担保,借款方逾期未能偿还贷款,风险传导至担保人秦勇和创越集团。有分析认为,在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陷入担保困境之时,上市公司定增、资产重组等将变数不少。

 创兴资源日前则上演了一出子公司神龙矿业的“大甩卖”。因为第一次拍卖无人应价而流拍,12月2日晚创兴资源又发布公告将子公司神龙矿业的拍卖底价从50万元调整为1元。在12月13日举行的第二次拍卖会上,自然人李春晓以人民币1000元竞得神龙矿业100%股权。根据公告,神龙矿业目前的评估价值为-25742.42万元。但查阅资料发现,创兴资源自2006年12月底获得神龙矿业52%股权后,多次增资,累计投入已高达数亿元。

 自救多“乏术”

 “涉矿上市公司当时投资矿产有着不同的逻辑,有的是专业型的矿产企业,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较强,还有一些是想借矿业资产转型的或者是赌矿产升值的企业,跨界进入矿产行业,面临行业生态的重构,隐藏的风险更大,如若没有自救措施,将出现涉矿企业风险集中爆发的情况。”上述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

 盛达矿业此前的公告称,目前有色金属采选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7.27%,部分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70%。山东矿机此前也公告,将把位于潍坊昌乐的子公司五图煤矿老矿井实施关闭,并暂停新矿井的建设。鲁能集团则决定出售山东鲁能菏泽煤电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处煤矿一并易主。

 矿产资产面临的困境已经非常紧迫,急需外部帮助和内部自救。但目前看来,外部环境短期难以改变,而涉矿上市公司自救的方法似乎并不多,大多只是被动应对行业生态的巨变。山东一家矿业企业表示,“矿业仍是主业,但会选择高附加值的、高利润率的产品进行转型。”而一家此前“战略投资”矿业资产的上市公司则称,“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对象退出”已经成为公司的最优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