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连增势头中断 蓝筹军团现分化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2月18日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5个交易日增加,融资余额也随之突破了1.2万亿元。不过12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连增势头中断,当日出现4.02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从行业板块来看,蓝筹军团出现分化,房地产和交通运输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而金融板块则成为融资减仓的“重灾区”。而且融资客加仓意愿也出现下降,更倾向于短线博弈。

 融资余额止步五连增

 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2106.6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5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2076.7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4.02亿元;融券余额为29.8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0.52亿元,降至30亿元之下。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交通运输、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5.95亿元、4.86亿元和3.44亿元。商业贸易和化工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2.59亿元和1.39亿元。与之相比,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4个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计算机、银行和传媒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6.94亿元、4.89亿元、3.67亿元和3.15亿元。

 12月25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891只两融标的中,388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中海发展、中天城投和江苏国泰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了2亿元,分别为4.57亿元、3.72亿元和2.43亿元,共有11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03只股票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源协和和东方财富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1.91亿元、1.77亿元、1.71亿元、1.49亿元、1.49亿元和1.14亿元,共有3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融资短线博弈

 12月25日融资余额增长势头出现中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728.3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32.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732.3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72.43亿元;当日融资净偿还额为4.02亿元。由此来看,融资加仓意愿不足,买入额萎缩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蓝筹军团融资分化十分明显。一方面,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停牌股上周五打开跌停板,突然快速拉升,带动交通运输板块崛起。而在政策鼓励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地产股也再度异动,表现抢眼。交通运输和房地产成为融资客短线追击的重点。这两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4亿元。融资客追击此类品种更多处于短线博弈考虑。

 另一方面,银行和非银金融的融资偿还额居前,12月25日的融资偿还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6.94亿元和3.67亿元,偿还额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位居第一位和第三位。金融股此前一度是反弹领军人,带动指数强势突破,不过在大涨之后,融资开始逐步撤离,其融资净偿还额也持续维持在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不断萎缩,12月25日已经降至6843.09亿元,较周初9000亿元的规模下降了近3000亿元。资金观望的意愿较强,而不愿意大举入场。在此背景下,融资客加仓意愿也出现下降,更倾向于短线博弈,两融余额已经在1.2万亿元附近盘桓数日,止步不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