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长产业链增强协同

 挺过今明两年六氟磷酸锂供应最为紧张的时刻之后,2017年,随着九九久3000吨、天赐材料4000吨、石大胜华1000吨等规划产能的陆续投产,六氟磷酸锂供应紧张的局面将得到大幅缓解,对应的电解液产能或在短时期内出现一定的过剩。不过,结合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目标,现有及规划产能长期来看仍然偏紧。

 在上游原材料六氟磷酸锂成本压力一时难以缓解的情况下,向上游原材料延伸,化解成本压力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正成为业内共识。

 天赐材料在产业链方面的协同优势最为显著,公司同时具有六氟磷酸锂和电解液的生产能力,产业链协同的优势十分明显。据了解,在六氟磷酸锂价格启动之前,天赐材料的电解液毛利率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六氟磷酸锂价格猛涨之后,天赐材料在毛利率方面的优势更是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而且,为了应对六氟磷酸锂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上涨,天赐材料12月21日晚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6000万元认购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1166.6666万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江苏容汇为国内主要的碳酸锂生产厂家,目前已经建有成熟及稳定的碳酸锂产品生产线,同时拥有锂矿石和卤水提锂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实现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的一体化规模生产,竞争优势明显。天赐材料表示,与江苏容汇合作能够确保公司六氟磷酸锂的上游关键原材供应渠道,特别是在目前碳酸锂上游价格持续上涨,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本次合作还有利于双方在未来基于相同客户群体下的战略合作,协同效应明显。

 再以石大胜华为例,公司现有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产能10万吨/年,募投项目5万吨/年产能在建,并拟租赁经营兖矿国宏5万吨/年产能,是国内少有的能够同时具备碳酸二甲酯、乙烯酯、丙烯酯、甲乙酯、二乙酯五种电解液溶剂的厂商。公司2014年碳酸酯溶剂市场占有率约30%,电解液溶剂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0%,龙头地位稳固。公司12月6日晚公告称,拟设立石大胜华新能源(公司占比51%)建设运营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项目,2016年建设1000吨/年,2017年择机建设4000吨/年,同时择机建设投产新型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锂以及电解液添加剂等产品。结合电解液溶剂龙头的基础,石大胜华已形成“电解液溶剂+电解质+添加剂”的布局,具备了完整的电解液生产能力。海通证券认为,六氟磷酸锂项目的建设,将溶剂与溶质复配形成电解液,将会进一步提高石大胜华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材料方面的一体化竞争优势,方便下游电池厂商的采购,增强客户的黏性,实现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