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相关公司点评

 新宙邦 受益电解液量价齐升

 新宙邦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超级电容器电解液及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和技术开发能力居国内同行领先。

 公司一大主营业务是生产电容器,该领域已经较为成熟,增长空间有限。受行业不景气影响,目前电容器产品的价格较前几年跌去了一半,处于价格底部并逐渐企稳。公司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高,毛利率稳定,该项业务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电解液方面,公司目前产能大约为两万吨左右,主要有惠州与南通两大生产基地。海通证券指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锂电解液近期价格强势,价格从底部已经上涨了30%左右,销售情况可观,预计明年销量能上涨30%左右。公司作为国内锂电解液生产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

 石大胜华 电解液生产能力齐备

 石大胜华现有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产能10万吨/年,募投项目5万吨/年产能在建,并拟租赁经营兖矿国宏5万吨/年产能,是国内少有的能够同时具备碳酸二甲酯、乙烯酯、丙烯酯、甲乙酯、二乙酯五种电解液溶剂的厂商。公司2014年碳酸酯溶剂市场占有率约30%,电解液溶剂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0%,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12月6日晚公告,拟设立石大胜华新能源(公司占比51%)建设运营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项目,2016年建设1000吨/年,2017年择机建设4000吨/年,同时择机建设投产新型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锂以及电解液添加剂等产品。结合电解液溶剂龙头的基础,公司已形成“电解液溶剂+电解质+添加剂”的布局,具备了完整的电解液生产能力。

 天赐材料 构建电解液完整产业链

 作为六氟磷酸锂行业和电解液行业的双龙头,天赐材料12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2557万元建设年产2000吨固体六氟磷酸锂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年产6000吨液体六氟磷酸锂和年产2000吨固体六氟磷酸锂规模。加上公司现有的年产2000吨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折合固体计算,公司将合计拥有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约年产6000吨,可满足约年产48000吨电解液生产需求。

 为应对六氟磷酸锂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快速上涨,公司进一步向上游延伸,公司12月21日晚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6000万元认购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1166.6666万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江苏容汇为国内主要的碳酸锂生产厂家,目前已经建有成熟及稳定的碳酸锂产品生产线,同时拥有锂矿石和卤水提锂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实现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的一体化规模生产,竞争优势明显。

 多氟多 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多氟多是全球最大的晶体六氟磷酸锂生产供应商之一,国内市场份额约30%,为比亚迪、杉杉股份、新宙邦等主流电解液生产厂商广泛使用。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为2200吨,年底将达到3000吨产能。另外,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3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六氟磷酸锂总产能将达到6000吨,规模效应明显。

 公司锂电池产能快速扩张,在手订单充足,将充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公司的锂电池已经发展了新大洋、时空、少林等一批稳固的客户,并不断开拓新客户,产品供不应求。为缓解产能瓶颈,公司积极扩张锂电池产能。目前动力锂电池产能达到1亿Ah,预计2015年年底或2016年年初将形成3亿Ah的产能。

 公司具备萤石-高纯氢氟酸-氟化锂-六氟磷酸锂-锂电池完整的产业链,并自主研发了BMS、电机、电控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2015年,并购红星汽车后,公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完整产业链优势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任明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