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支付硝烟四起

 在抢占了线上消费的大份额后,以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并不满足于当前的市场格局,线下收单市场成了各路大佬抢夺的新重点,便利店微信支付、商场支付宝扫码都可以享受手机移动支付的优惠。以支付宝为例,线下推广力度非常大,此前签下了大润发,至此支付宝已将国内五大超市品牌全部签下。今年9月宣布投入10亿元人民币推出“全民开店”计划,该计划称将在2个月内招募100万名“口碑客”,开满100万家店。甚至在国外城市的地铁和重要商圈周边,以支付宝为首的移动支付优惠活动的广告铺天盖地,与当地的各类商家合作给消费者提供的折扣大范围展开,线下支付场景硝烟四起。

 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3914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率为26.39%。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比上季度增加个2.91百分点。

 Analysys易观智库分析认为,随着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完善,用户在众多场景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工具。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移动支付的季度活跃人数将继续上升。用户未来对移动支付工具的依赖将加强,用户将依据个人习惯和具体场景来决定选择何种移动支付工具。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度,支付宝以近2亿人的季度活跃人数继续占据第一名;微信支付位列第二,季度活跃人数为1.53亿人;百度钱包和QQ钱包分别以3880万人和3765万人活跃人数位列第三、四位。

 面对支付机构汹涌来袭,国内清算卡组织银联按开始捺不住了。近日,银联与苹果、三星达成合作,与Apple pay、Samsung Pay合作最快明年在国内落地。苹果、三星与银联一拍即合。对于苹果和三星来说,借助银联,可以成功进入中国的移动金融领域,利于未来在信贷、征信、理财以及营销等多个行业进行渗透。对于银联来说,移动支付替代银行卡的特性,使得它对于银联传统业务的威胁非常大,而且通过移动支付公司提供的线下受理机具,也使得互联网收单在一定程度上绕过了银联通道。所以银联迫切的需要在移动支付领域重塑自己的市场地位和权威,在这一过程中,借助已有市场上的优秀参与方是快捷路径。

 同时,银联还联合20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云闪付”发布会,正式推出新的移动支付方案。此外,银行机构也并没有依赖于银联的清算就此停歇,几家大行与Apple Pay的合作也已经达成协议。招商银行表示,继2013年该行推出“一闪通”后,目前招商银行一卡通客户可将使用Apple Pay。据悉,首批支持Apple Pay的银行包括招行、农行、中行、广州银行、上海银行、建行、广发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工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完成相关检测和认证后,预计2016年初,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将正式启用上述支付功能。招商证券通信团队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移动支付之争在于场景之争(商户)和入口之争(用户)。未来场景的趋势是单一场景对应多种支付方式,以及支付场景的不断创新;入口方面,价值在于流量,影响因素包括体验、场景、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