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行业四大品类全线失守
黑电领域与互联网融合加速 白电龙头有望价值重估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2015年,家电行业冰洗空彩四大品类全线失守。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全年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面临严峻局面;未来白电企业的低估值和股息率是最大看点;黑电领域的看点则来自于产业链拉长以及参与各方的深度融合。

 行业基本面持续低迷

 家电产业面临低迷。2015年1-9月份,家电行业整体遭遇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最大的下滑挑战,全行业实现整体收入5439亿元,同比下降1.65%;实现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微增1.6%。

 冰洗空彩四大家电品类全面失守。2015年前三季度,空调行业总出货量达到8963万台,同比下降5.5%。其中,内销5353万台,同比下降5%,空调行业景气度下滑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冰箱行业总出货量达到5815万台,同比下降5%;内销量3933万台,同比下降8.7%,内销疲软;洗衣机行业总出货量达到4115万台,同比下降1%。内销量2844万台,同比增长3%,内销数据较为强劲,洗衣机的内销优于出口;电视机行业总出货量达到8752万台,同比增长16%。其中,内销量3617万台,同比增长4%。总体看,四大家电品种不同程度面临终端需求不振、渠道库存压力加重的双重难题。

 分析人士认为,前几年国家先后推出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等政策,客观上提升了当期销量,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但也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市场的消费潜能。2015年是家电行业的政策真空年,终端市场的萎靡与前期的过度刺激不无关系。考虑到当前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刺激政策不大可能继续推出,将更多依赖市场内生力量回归均衡并完成产业升级。

 黑电领域产业融合频现

 近期,乐视参与TCL多媒体的增发,成为黑电领域资本层面的热点。互联网企业进入到传统家电领域,与传统企业从最初的对垒进入到现在的业务融合,并明确各自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成为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互联网品牌逐渐意识到线下渠道的重要性。2015年上半年,TCL多媒体电视机在全球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5.7%和14.9%,均位居第三。从销量来看,2015年1-11月,TCL网络智能电视销售量635.3万台,同比增长34.34%。

 相对于白电在技术上的止步不前,2015年智能电视产业链变得更长、更复杂,产业链中各方都具备自己的优劣势。智能电视平台需要优质内容资源吸引用户,而内容商则需要硬件来落实产品形态,渠道商则更接近用户,各个环节从竞争关系走向竞合关系,跨界合作频频发生,商业模式加速创新并落地。越来越多的产业基金进入这个领域,积极创新求变。

 屏幕作为内容的载体,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CNNIC的统计,2015年,在线视频用户中电视终端的使用率达到23.2%,仅次于台式/笔记本电脑、手机终端,成为在线视频收看的第三大终端设备。在电视上付费收看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形成。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IPTV用户数突破4385.9万户,增长迅速;从国外的情况看,2015年三季度末,Netflix用户数突破6900万。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为新型内容付费的习惯已逐渐培育起来。在此背景下,内容商要实现用户价值的变现,将不可避免地将视线瞄向电视用户。智能电视存量普及率突破40%以上,服务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拐点。目前的市场存量普及率不到20%,还未到发展的临界点。但智能电视增量市场的渗透率达到了75%左右,预计智能电视将加速普及,未来2-3年智能电视服务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白电领域去库存速度加快

 2015年,由于下游需求不振及自身转型的影响,白电龙头企业三季报业绩表现平平,除美的集团22%的增长仍然突出之外,格力电器同比增长1%,青岛海尔下滑18%,美菱电器下滑32%。白电领域基本面可谓严峻。从估值指标看,该类企业也较为低迷,美的集团市盈率在10倍以下,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的估值均在15倍以下徘徊。

 由于前期厂家采取激进的销售策略,5-6月份空调行业渠道库存量达到较高水平。从2015年6月份开始,行业进入去库存周期,去库存成为行业核心主题词。

 空调行业的低迷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利润。近几年业绩一直超预期的蓝筹股格力电器,今年告别高增长原因即在于此。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6月-10月,格力、美的、海尔的渠道库存分别清理至277万、164万和31万台的水平,行业库存清理周期还未结束,将持续到2016年6月份。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海尔、格力、美的的白电存货水平相较于去年同期下滑23.7%,格力的库存水平更是下滑了38.2%,这反映出整个产业的去库存速度在加快。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形势严峻,但白电企业基本面存在较为明确的积极因素。今年以来,国家对于房地产库存问题十分重视,宽松政策密集出台,高层多次提及要化解地产高库存风险。家电板块作为地产板块的下游,行业需求与地产销售情况密切相关。随着利率下行,房贷政策优惠,2015年5月起百城房价止跌回升,同时成交面积温和放大,房地产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回暖态势。家电行业的销售通常滞后于房地产8-9个月时间,随着房地产化解库存的政策持续落地,2016年家电行业将进一步受益。

 白电龙头企业现金流充裕。以格力电器为例,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手现金及净现金分别达到840.4亿及640.8亿元,而公司当前市值为1283.8亿元;另一方面,白电龙头企业具备估值低、股息率高的蓝筹属性。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以格力、美的为例,若按照2015年保持40%的分红率,则二者2015年的股息率则分别为4.22%及3.91%,远高于无风险利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