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新股发行或提速

 (上接A01版)

 由于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先行落地,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新股扩容时代或将到来。

 根据德勤统计,A股巿场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集资1588亿元。预期A股新股巿场在2016年会更趋平稳,而监管机构很大可能会适度为新股发行活动提速,这意味着大约有380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会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人民币。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预计,2016年新股发行频率可能会提速。一方面,伴随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和投资者不断增加的信心,A股IPO对投资者吸引力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转变的路径已明确,在明年4月份的年报更新及8月份半年报更新时间窗口到来前,最可能迎来新股发行高峰。

 不过,多数机构都认为资金的承接力量同样巨大。海通证券认为,2016年仍是钱多的年代,其中,银行资金配置性需求预计为2万亿元,保险、社保、养老金配置性需求预计为6300亿元,居民储蓄搬家的潜在资金为2.7万亿元,海外资金流入,潜在资金1700亿元。这些庞大的增量资金将成为IPO和再融资的重要“托底”力量。

 海通证券指出,证监会明确表示2016年会进一步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并尽早实行注册制。2014年IPO和再融资规模分别为613亿元、6882亿元,尽管2015年下半年IPO和再融资受限,全年仍分别有1406亿元、9144亿元,考虑到2016年股权融资进一步扩大,预计2016年IPO和再融资分别达到4000亿元、10000亿元。

 “经济转型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这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利于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专家指出,无论从国内外融资结构的差异来看,还是从股票占家庭资产比例来看,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是必然趋势,从这个角度说,股权投资的大时代正在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