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48 证券简称:北纬通信 编号:2015-052
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预计的本期业绩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

 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2、前次业绩预告情况

 公司于2015年10月24日在《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预计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万元至763万元。

 3、修正后的预计业绩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其他

 ■

 二、业绩预告修正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修正原因说明

 公司所属移动互联网行业,受行业环境变化影响,传统移动增值服务收入持续下降;手机游戏虽加大投入,但自研项目、与国际合作运营项目表现均大幅低于预期;虚拟运营商等新项目尚未产生规模收入,致使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4万元,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9万元。考虑到公司开始对人员和业务结构进行调整,加之对本年度投资收益的确认,公司于《2015年度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全年业绩为0~763万元。

 由于投资收益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重大,为合理保证公司会计核算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本着审慎原则,公司对金额重大的投资收益项目与主审会计师进行了沟通,并对资产项目进行了全面减值测试。经过严谨核查及再三审视,发现存在以下需对全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事项。

 1. 因权益性投资收益确认影响全年业绩预告

 (1)公司参股投资北京青游易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游易乐”)、杭州掌盟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掌盟”),对此两家公司具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因青游易乐和杭州掌盟本期股权变动(其中:青游易乐为增资,杭州掌盟为减资后再增资),导致公司“按新持股比例确认归属于本公司的被投资单位净资产增加份额,与应结转持股比例下降部分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存在差额”。对此,公司最初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2011年第1期)》(简称“问题解答”),拟将此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并以此为假设在第三季度定期报告中披露了对2015年度利润的预测。

 (2)公司于本年度部分处置持有的子公司厦门市酷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酷游”)股权,本次股权处置将导致公司丧失对厦门酷游的控制权,截止公告发出日,股权处置相关工作尚在办理过程中。对厦门酷游的长期股权投资,公司于2014年已作过部分处置,当次处置未丧失控制权,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规定:未丧失控制权的子公司股权处置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计入权益(资本公积)。考虑本年度对厦门酷游的股权处置完成后,将导致对其由控制转为重大影响,经征询主审会计师意见后,拟将上一年度部分处置形成的资本公积转入本年损益,并以此为假设估算并披露了对2015年度利润预测。

 在会计师对公司年度财务报表预审阶段,公司与主审会计师再次对上述两项投资收益确认事项进行了讨论,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财政部2014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相关规定与中国证监会2011年发布的问题解答存在差异,此外,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中关于“丧失控制权股权处置对前次股权处置形成的资本公积转入本年损益”的规定也存在理解上的差异。

 经论证,公司认为上述事项形成的资本利得或资本损失计入资本公积更加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监管规定。上述事项对2015年度利润预测的影响约为1000万元(调减原利润预测金额)。

 2. 因计提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影响全年业绩预告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中“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且应对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进行减值测试”的规定,公司财务部门依据所处行业环境变化、业务调整及最新获取的经营信息,对公司资产项目进行了全面减值测试。

 测试得出的初步结论显示部分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存在减值的迹象,为审慎、公允列报财务报表,公司拟对这些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减值损失,因计提减值损失对本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预计约为500~900万元(调减原利润预测)。

 四、其他相关说明

 1. 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估算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为准。

 2. 公司董事会对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致以诚挚的歉意,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3.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特此公告。

 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