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房地产去库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资金共振
地产股料继续活跃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借助政策面去库存和险资举牌风潮,依靠相对低企的估值支撑,近期房地产股持续活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春季大切换”预期下,蓝筹股配置价值提升,加上“宝万之争”引发的补涨效应,预计房地产股后市仍将反复活跃。不过,鉴于个股质地差异、行业下行趋势以及增量资金有限,后市地产股走势分化难免,建议精选业绩优、估值低、改革转型明确以及资本并购预期浓厚的龙头标的,逢低布局。

 多因素推升 房地产股逞强

 统计显示,12月以来,申万房地产板块累计上涨18.8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遥遥领先。地产股的强势反超,迅速提升了整个四季度的涨幅排名。如果将统计周期拉长,10月以来房地产板块累计上涨45.88%,涨幅同样位居众行业榜首。

 从个股表现看,地产股近期赚钱效应显著。12月以来,共有12只地产股累计涨幅超过40%,其中,财信发展大涨136.55%,中茵股份、实达集团、市北高新和万科A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5.75%、71.48%、66.79%和62.11%;10月至今,实达集团、财信发展、万方发展、海德股份、合肥城建、万家文化和苏宁环球7只个股股价翻倍,万科A、卧龙地产、广宇集团等另外7只股票则涨逾90%。

 尽管房地产行业增长面临瓶颈,但龙头公司通过提升集中度依然实现持续成长。在此背景下,政策面去库存改善行业基本面预期,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将险资举牌推向高潮,两大动力共振激活地产股。地产股相对低企的估值也使得资金跟风抢筹底气十足。

 即便经过近期大涨,按照TTM中值法计算的房地产板块市盈率也不过34.65倍,按照今年三季报计算并剔除负值的静态市盈率为43.63倍。就个股而言,保利地产、世茂股份、金融街的最新市盈率(TTM法)分别为10.12倍、11.08倍和12.11倍,格力地产、荣盛发展、南京高科、首开股份、华侨城A的市盈率都在16倍以下,万科A的市盈率为16.72倍,金地集团、信达地产、北京城建等多只股票的市盈率不足20倍。

 精选龙头品种 关注并购预期

 临近年末,2016年春季行情在望,蓝筹股有望逐步迎来政策预期下的反弹窗口,预计房地产股后市仍将反复活跃。不过,个股估值分化明显,且行业下行趋势难以逆转,因此,在经历了一波反弹后,择股将显得尤为重要。业绩优、估值低、改革转型明确以及资本并购预期浓厚的龙头标的,值得逢低布局。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万科狙击宝能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资金充裕,优质资产相对稀缺,资本并购大时代渐行渐近。资本尤其以激进的保险资金为“旗手”,催发房地产行业并购浪潮。投资者应站在资源整合角度评估公司价值,寻找整合价值和股权价值差异明显的标的。“宝万之争”整体上利好地产板块中低估值蓝筹股的补涨,按照万科目前的股价和涨幅,地产蓝筹股较为安全,并且万科停牌期间投资者也不用担心股价波动,建议关注低估值、股权分散、资产延展性较好的标的。另外,正在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重点探讨城市规划、住房政策等走向,受益区域并非一线城市及周边卫星城,可能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及周边三、四线城市,相关个股将因此受益。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近期中央针对房地产去库存问题频繁表态,市场关于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持续加强,商品房成交继续维持前期活跃态势。12月中上旬,64城市一手房成交环比上涨11.3%,但同比来看,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同比增速收窄至7.3%。政策端持续友好,配合开发商推盘放量及加大营销力度,12月全月商品房成交环比将继续走高,但同比增速还将继续收窄(去年12月成交基数较高)。投资策略方面,继续推荐关注主流地产股的阶段性行情,以及国企改革和部分转型个股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