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集事件加大震荡
优选品种宁缺毋滥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美联储上周三加息“靴子”落地,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上周A股市场大涨。截至12月18日,上证指数收于3578.95点,全周上涨4.20%,深证成指收于12830.25点,全周上涨5.74%。小盘优于大盘,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3.90%、5.61%、6.36%和7.14%。各行业普遍上涨,其中房地产、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涨幅较大,分别为10.17%、8.96%、8.72%;银行、家电、石油石化涨幅较小,分别为2.49%、3.56%、4.55%。

 警惕资金外流的潜在影响

 上周美国正式启动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市场期待的美元走弱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没有出现,而A股更是走出了周线大阳线的行情,似乎靴子“落地”即是利空出尽。

 事实上,海通宏观认为加息是否利空出尽依然祸福难料。从实体经济来看,11月经济在基建和减税刺激下略有反弹,但12月以来再度走弱,经济回升动力不足。尤其是下游龙头的地产行业,销量仍在持续走弱,地产投资也在持续下滑。而疲弱的地产市场也与火热的资本市场形成鲜明反差。目前利率持续下降,由于债券利率低无可买,部分机构的高成本资金似乎除了买股票以外别无选择,如果资金无处可去,那么产生各种泡沫似乎也是情理之中。但美国加息标志着美元资产的回报率趋势上升,将对全球资金产生虹吸效应,中国的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也再度下降,人民币汇率也贬至年内新低,其实也是对我们的警示。一方面固然可以靠继续刺激来自我麻醉,但是泡沫不能长久,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加快改革转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才是正途。因而尽管低利率背景支持资产配置转向股市,但短期资金外流的风险仍可能对股市造成较大影响。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400亿,逆回购到期300亿,包含700亿国库定存到期,合计净投放量为-70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升3bp至2.45%。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5212.10亿元,相比上周下降894.65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924.70亿元,信用债发行4287.4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2855.31亿元。上周美联储加息预期落地,伴随降准预期上升,债市走牛。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回调,年底资产成本上升,都有可能成为债市的潜在隐忧。不过,经济下行,基本面仍然支持利率低位。若遇回调,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布局来年。

 “多看少动”为上策

 临近年底,市场上值得关注的消息面重重:从偏空角度来看,首先是IPO本周来袭,其次年底揽储临近资金压力加大,再次人民币贬值导致资金外流压力仍在;从值得期待角度而言,年度大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幕拉开,能否给市场注入强心剂值得期待。我们仍认为虽然年底机构有排名压力,加上一季度往往是各种题材井喷的时机,因而市场或许随时可能有表现,但由于资金面的压力较大,下周我们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优选性价比较高的品种,对于部分较为高估的品种宁缺毋滥。

 从分级基金来看,年初定期折算的A份额炒作预期仍在,加上随着资金面的收紧,A份额短期仍有望表现坚挺。从分级基金激进份额来看,目前创业股B和可转债B距离向下到点折算距离不足10%,其中可转债B当前溢价超过20%,如果市场下跌投资者需警惕。延续上周策略,建议控制仓位,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品种或非杠杆类产品进行配置,如近2个月我们一直推荐的传统封基,目前其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仍具备吸引力,投资者可继续中长期配置。对于中长期配置的稳健投资者,也可关注目前性价比较为合理的稳健份额,每年年底和来年初往往是稳健份额较好的配置时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