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环保细分领域

 东方园林董秘张强表示,公司强势转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看到了在这些细分行业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

 “十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总额不足万亿元;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总投资额与固废处理投资额分别达2.16万亿元和0.21万亿元。根据相关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环保投资总额和固废处理投资额将分别达3.40万亿元和0.80万亿元,市场规模将急剧扩大。有分析报告认为,未来几年固废市场规模将占环保投资总额的30%左右;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十二五”期间,以餐厨垃圾处理、土壤修复、污泥处理处置等为代表的固废产业迎来发展高峰。在此背景下,2011年以来,国内多家知名水务企业如首创股份、北控水务、中国水务投资、碧水源、晓青环保等陆续挺进固废市场,探寻新的发展空间。此次东方园林对申能环保的收购,也主要是看好固废产业前景,重点是为获得污泥及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

 东方园林此次覆盖的另一个领域——危险废弃物处理,在我国属新兴行业,处于成长期前端。由于国家对非法排放危险废弃物惩罚力度不断加大,相关市场空间得到释放。根据德勤最新发布的《2015清洁能源行业报告》保守测算,今年我国危废产生量将超过6000万吨,但现有处置率仅35%。处置率低的原因主要是危废回收率低,导致大量的危废处理产能被闲置。据调查,目前浙江、江苏、河南等地的100家危废处理企业均表示产能浪费有一半以上。不过,德勤中国的研究与洞察力总监陈岚表示,危废行业种类繁多,工艺复杂,技术门槛很高,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小型专业处理公司和行业龙头都能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发展。

 在水处理领域,今年4月出台的“水十条”明确了一系列宏观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业内预测,这将给相关产业带来2万亿投资规模。

 从业务协同上来看,通过这几笔并购,东方园林在设计景观业务时可将上述核心技术应用到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中。而且,整合以后,东方园林可以打造工业危废无害化、资源化完整产业链。这也是东方园林此次业务扩张的主要逻辑。

 东方园林生态股份公司是东方园林旗下的生态业务实施主体,该公司副总裁刘旭认为,东方园林“跨界”动作的背后,是公司借此进入水利、水环境、污水处理等领域的策略,为的是聚焦以水资源管理、水域污染治理和水域生态修复及水景观建设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目标。

 近期,海绵城市已成为生态领域的热点词汇。从定义上来看,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能有效解决一些城市的内涝问题、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加社会效益,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迫切需求。刘旭表示,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东方园林实际上有非常超前的铺垫,公司2014年开始进行战略转型时,已将所有业务都做成“三位一体”,而“三位一体”的理念本质上与海绵城市建设如出一辙。

 根据国务院部署,到2020年需要实现20%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2030年80%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申万宏源建筑装饰行业分析师陆玲玲分析指出,2020年以前,海绵城市建设给园林行业保守估计将会带来13%的业务增量。“若按照国务院对海绵城市建设所设目标要求,预计2020年海绵城市投资规模在1.4万亿元,若保守假设30%的投资额用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那么2020年之前园林企业的年业务增量是84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