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加息激发变局 新兴成长受益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由此市场不确定性进一步减少,A股行情也以近期罕见的普涨来庆贺。对此,券商大多认为这一消息对短期市场形成利好,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而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压力加大,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将加速,市场中新兴成长板块将迎来更多机会。

 加息激发A股变局

 11月以来,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加入SDR等多种因素影响而观望情绪加重,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而今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汇率面临的短线冲击过去,机构认为行情变盘窗口也将由此打开。

 海通证券认为,“8·11”汇改引发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调整,直到9月中旬美联储会议确定了暂缓加息之后,全球资本市场才开始逐渐企稳回升,上证、创业板指数同样是从9月中旬后开始企稳反弹,风险偏好成为影响短期市场的主要因素。目前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来自于汇率,而以往历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夕,全球资本市场容易出现波动。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美联储加息冲击过去后,市场休整蓄势也逐渐进入尾声,中期向上趋势未变。

 类似的,西南证券认为,加息靴子落地有望成为市场向上突破的催化剂。此次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酝酿时间长达两年之久,当前的加息动作已经反映在前期市场走势中,目前市场在前期缩量下跌后选择了反弹向上,随着加息靴子的落地,市场有望进一步向上突破。

 中信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本身并不超市场预期,加息之靴落地,流动性风险点释放,短期内市场更会从正面看待联储加息落地,从而抬升市场风险偏好,短期不必悲观。

 而兴业证券更为乐观,认为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有望迎来反弹的窗口期。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不仅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政策若超预期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再叠加近期市场调整中成交明显萎缩,市场本身也孕育了变盘的可能,当前变盘向上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转型提速 布局新兴

 海通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将使得我国货币贬值压力加大,降息空间受限。这是因为,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资金外流,因而我国应当提高国内资产回报率来应对,改革在加快推进。

 银河证券也指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股市在未来的长期趋势中是具有经济基础支撑的。由此,A股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冲击的。当前只有打造新的吸纳资金的产业,才能确保国内金融体系的安全。符合未来趋势的真成长是投资重点,建议从大健康、智能服务、商业和专业服务以及本土品牌消费中去寻找投资标的。

 在这种情况下,中信证券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推进的情形下,为了防范经济下行、产能去化、资本外逃和汇率波动的风险,货币政策有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宽松,且上半年的宽松力度或大于下半年。在流动性与风险“双升”背景下,中信证券认为明年市场上行的动力主要来自流动性外溢的估值改善。上半年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且力度较下半年更大,A股市场将水涨船高,主要指数可能在夏天达到高点。“春华”到来前建议年底震荡中布局“春季行情”,底仓布局新兴消费如餐饮旅游、医疗、零售和传媒领域,超配成长诸如计算机、通信等领域。

 西南证券建议,在旧经济方面关注前期滞涨的国企改革板块,特别是有资产诸如预期的地方国企;在新经济方面,持续关注虚拟现实、精准医疗、教育、美容、车联网、清洁能源等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板块。

 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更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以来的调整。对于一些已深入研究且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的标的,利用短期调整而怀着怜悯的心买入,为跨年度行情乃至明年全年布局。从明年全年来看,α策略的有效性将显著超过今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