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全方位“防雷”

 信用风险逐步扩大也令公募基金进入全方位防雷模式,债券基金经理开始改变投资思路,在不同的品种间寻找安全感,并扩大投资品种的研究范围。

 融通岁岁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经理王超向记者透露,在其所在公司,目前债券评级必须在AA以上且经过研究信用评估符合公司内部要求才能入库。入库的债券,按内部评分重新划分等级,等级越高,基金经理的操作权限越高,等级越差,操作权限越低。

 “投资上要严防死守,对于把握不大的候选标的宁可错过,也不轻率参与投资。”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陈工文表示,从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定价现状来看,仍然较为混乱,简单地依据行业、地域、股东背景等粗线条指标定价的现象非常突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给投资者提供了通过精细化信用分析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从操作思路来看,加强利率类债券波段操作和深耕信用分析,精选信用投资标的可能是投资人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手段。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副总监杨永光对记者表示,如果明年的经济形势不好的话,信用债券市场的一些风险可能会不断暴露,信用利差不断扩大,这对信用债选择投资可能会有一些比较高的要求。“我个人在投资上会偏重于短久期的高等级的信用债进行投资,并适当加上杠杆,这就是我根据未来这两三年的情况选择债券的投资策略。短久期就是三年之内,高等级的信用债主要是AA+以上。”

 在提升债券投资能力方面,博时基金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金经理魏桢则表示,其所在团队主要通过对整个宏观大周期的判断、扩充信用研究团队、扩大类固收投资品种等方式提升“避雷”的能力。“我们对全球以及中国宏观各大部门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细致的梳理,对全球和中国宏观未来的宏观大周期情况形成深度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坚定了我们对收益率中枢下行过程持续、信用风险几何级爆发的基本判断,在债券整体的大类配置方向上提供了很大帮助。市场对我们的判断都给予了验证。由于判断到信用风险处在一个逐步爆发的周期,我们今年进一步地明显扩充信用研究团队,对各行业各券种基本做到全覆盖,并且定期对持仓品种进行回顾和排险,争取前瞻性地发现和规避信用风险。”

 此外,据魏桢介绍,博时基金正在扩大对类固收投资品种和投资机会的投研覆盖,从传统的标准化纯债品种扩展到ABS、分级A、打新、多资产多策略等多个方向的类绝对收益和类稳定收益品种,对于未来在低利率环境下捕捉类固定收益投资机会提供投研上的深度准备。与此同时,公司各投资研究部门会通过投资联席会议的形式加强部门间密切交流,强化协同,加强对宏观经济及产业动态的认识能力,加强集体决策对风险识别和控制的贯彻执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