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指企稳21000点 技术反弹几率增大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刘嘉辉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刘嘉辉

 

 恒生指数周一早盘跳空低开401点,探底考验21000点支撑,也是自12月初以来第三个跳空缺口。午后,内地A股市场展开强势反弹,给港股带来支持,恒指随后跌幅收窄,全天最终收报21309点,跌154点,跌幅0.7%,成交额774.9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9315点,上升7.9点,微涨0.08%。至此,港股已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但跌势已经有所缓和。

 观察近期港股盘面,权重蓝筹股呈现普跌格局。恒生地产、金融以及工商分类指数上周累积跌幅均超3%,恒生公用分类指数亦下跌1.5%。周一市场方面,部分蓝筹已率先反弹。其中保险股板块,走势跟随内地A股显著走强,中国人寿升1.84%,领涨蓝筹;受国际原油价格重挫拖累,石油股仍跌势靠前,中海油续跌1.51%;电讯股走势亦疲软,中国移动跌1.95%;百丽国际大跌6.77%,为表现最差蓝筹。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持续下行,港股通相关个股也是表现不佳,仅23只股票逆市上涨,下跌个股则达到271只。在强势股中,高银金融与高银地产分别以65.33%和30%的涨幅位居涨幅榜前两位;汽车类股份延续了近期的强势表现,宝信汽车、吉利汽车、东风集团、中升控股均出现逆市上涨。在弱势股方面,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复牌后分别下挫27.94%和26.37%,位居跌幅榜前两位;此外,在国际油价持续下挫的背景下,资源类股份整体表现疲软,中国中冶、中海油田服务等累计跌幅超过10%。在AH股比价方面,由于近期H股持续跑输内地A股,导致AH股溢价指数大幅上行,近五个交易日飙升逾5%,报146.94点,创9月初以来新高。

 恒指12月初曾反弹回升至22500点以上,但其后即展开新一轮跌浪,至上周跌幅扩大,彻底跌破此前区间底部22000点支撑,创下“七连跌”颓势。不过观察大市沽空数据,上周大市沽空比率回升至13%,日均沽空金额报80亿港元,却较此前一周减少约17%。恒指上周沽空比率亦重返23%高位,衍生市场方面其相关好仓上周五则出现7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过去一周更累积有2.55亿港元。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上周大幅收低,全周道指累积下跌3.3%,标普跌3.8%,纳指跌4.1%,均再次回落至11月中低位附近。近期美股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拖累,影响市场氛围偏谨慎。而美股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一周,选择向下调整,亦或有机会给本周市场带来一定缓冲空间。考虑到短期美股走势尚未显著转差,料震荡格局有望持续。本周市场方面,无疑重点是聚焦美联储议息结果,投资者需考量其后走势如何。

 A股市场上周震荡调整,但也并未跌破前期低点。人民币汇率连日收跌,以及新股申购启动,均给市场带来压力。不过周末发布的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以及零售数据有所改善,沪指周一低开高走,重升至3500点以上,下方3400点再次呈现不俗支撑,对短期市场人气恢复亦起到积极作用。本周A股市场若能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料对港股带来正面提振。

 综合来看,港股周一跌幅收窄,恒指21000点关口获得不错支撑,而下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亦将要落地,其后或有技术反弹机会。此外,鉴于此轮调整恒指几近回吐完10月所有升幅,下行空间已经不大,市场处于谨慎观望情绪,但无需太过悲观。(此产品无抵押品,价格可升可跌,投资者或损失所有投资。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此文章之作者汇丰环球资本市场刘嘉辉为金管局及证监会持牌人士,并无就结构性产品或相关资产持有任何直接或间接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