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公司事业部制面临尴尬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基金经理离职潮下,2014年以来,发展事业部的公募基金队伍愈发壮大。目前,已确定建立事业部的基金公司包括中邮、中欧、国泰、前海开源、九泰、华商、民生加银等,其中以中欧基金为典型,目前已建立10个策略组为名义的事业部,中邮则有以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为代表的3个事业部。中证报记者获悉,今年的股灾阻碍了部分基金公司发展事业部制的脚步。

 九泰基金雄心勃勃

 12月8日,以新三板专户业务起家的九泰基金签约了两大事业部——基金投资部和权益投资部。据悉,九泰基金目前已有6个事业部,2016年九泰基金还将至少引入5位投资明星。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吴祖尧介绍,九泰正在打造事业部制的平台公司,将涉及九大投资序列,分别是基金投资、权益投资,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量化投资、指数投资、国际业务、创新投资和另类投资。此外还有专门孵化新业务的战略投资部,以及针对新三板的产业投资部。每个投资序列下引入明星投资人才设立事业部。相比于大部分公司事业部制主要针对二级市场领域的现状,九泰的事业部制涉及的投资品种更全面。

 吴祖尧表示,将以“全市场空前的力度”引进明星投资人才,上周签约的两位基金经理——李永兴和吴挺中——前者曾任职于交银施罗德基金,2014年业绩名列同类基金第三,是金牛基金经理,将专注发展九泰的公募业务;后者曾是私募明星,在今年的股灾中,产品净值逆势上升30%,将负责专户权益类投资。

 股灾掣肘事业部制

 记者获悉,在离职潮下,为了留住人才,除了上述几家基金公司,目前业内近一半的基金公司正悄悄试点事业部制,例如汇添富、诺安、广发等。

 然而今年以来,行业内目前事业部制面临两大尴尬,一是6月份股灾令部分公司已成立的事业部制业绩受到影响,收入并不突出,导致部分公司的事业部制计划踯躅不前,相当一部分公司停下脚步观望。另外,部分公司股东和董事并不支持设立事业部制,离职潮当前,事业部制的推行举步维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新基金公司更适合发展事业部。一方面,新基金公司背景更多元,可能有合伙人机制,更易推行事业部制,另外,部分公司给事业部计提的业绩报酬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管理存量规模所能计提的业绩报酬较少,事业部还要拿出精力管理存量规模,积极性也相对较小,而新基金公司存量规模小,激励效果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