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围绕注册制这个“牛鼻子”,监管转型将是明年市场关注的重点。而在股市异常波动中折射出的监管漏洞、监管协调性不足等问题,也给未来金融监管体系调整留下了诸多想象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从制度上看,此次股市异常波动反映了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缺陷和监管制度的缺陷。要统一对金融产品本质的认识,克服监管方面的地盘意识,真正实行功能监管。

 有专家解读,从机构监管走向功能监管是金融混业趋势下的必然,但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功能监管与证券法对证券产品如何定义分不开。在目前体系下,需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部际协调机制的流畅度。

 在注册制背景下,监管转型已是证监会最为紧迫的工作之一。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就是要从以事前审批为主,转变到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监管效能的必然要求。证监会强调,注册制实施后,要坚决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将注册审核的重点转移到督促企业向投资者披露充分且必要的投资决策信息上来,不再对企业业绩与投资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做实质判断和“背书”。实行注册制改革必须突出强调事中事后监管。

 以稽查执法为例,证监会今年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稽查部门创新执法模式,打击个案,遏制类案,集中力量批次执法,不仅推动下一阶段处罚、听证等环节的顺利进展,而且折射出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从事前监管到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管转型思路,彰显了监管部门肃清证券市场“毒瘤”的决心和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信心。

 此外,此次股市异常波动也提出了如何构建应急机制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可借鉴国外经验,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授权监管部门在市场失灵等特殊时期采取临时性紧急措施。

 在明年的日常监管中,业内人士预计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仍将是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这既是稳定、修复市场的需要,也是护航注册制落地的必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可继续从公司治理体系、行政监管体系、司法救济体系、投资者教育体系、社会监督体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建议,相关的证券法律法规应以此次股市异常波动为契机进行修订,核心内容就是保护投资者权益,建立投资者友好型投资环境。比如,规定强制分红制度;引入更标准的惩罚和赔偿制度;引入公益诉讼制度,真正实现投资者零成本维权;明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还有业内人士建议,明确投资者适当性、优化回报、保障行权等制度,切实改变中小股东参与决策管理不便利、意见不受重视的现实,有效推进中小股东单独计票、网络投票、累积投票等制度落地;明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容和标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投资者看得懂,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的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