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预计股市继续震荡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随着证监会关于融资和IPO政策的落地,加之近期A股市场受到海内外诸多因素扰动,市场成交量迅速萎缩,观望气氛浓厚。部分公募基金认为,12月的风险偏好有小幅回落的迹象,因此短期内市场很大可能将维持震荡行情。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中期来看,货币持续宽松和稳增长、改革转型的政策预期并没有改变,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之后,市场有望迎来“春季躁动”行情。

 海内外因素扰动A股

 上周上证指数窄幅震荡下跌,在存量博弈的格局中,部分大盘股偶有拉升,但小市值股票大幅跳水的“跷跷板”效应也同时出现,小盘股的调整仍在延续,市场成交量迅速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总体来看,上周市场遭遇的扰动因素颇多,“注册制”靴子落地,美国加息的脚步也渐行渐近。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较前段时间已经出现回落。

 “回顾市场四季度以来的行情,10月初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资产荒’背景下,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投资者预期的改变,市场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11月中旬之后,市场进入7、8月份的密集成交区,整体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同时,注册制、新股发行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也增加了市场的压力。”金信基金基金经理刘榕俊表示。尽管他认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造成新股集中大规模扩容,注册制的改革将为市场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情绪有所影响。

 本周美国加息与否将揭开谜底,根据诺安基金分析,美国11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再次好于预期,而美国核心通胀率也超出预期。在全球通缩的风险加剧的背景下,CPI保持在高位,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向好,潜在通胀率预期还能继续上升。从美国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以及美联储表态来看,联储会上很大概率会得出升息的结论。而近期欧洲央行宽松政策不及预期,使得美元指数大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对于现阶段较为宽松的中国货币环境,人民币汇率压力在对即将到来的联储加息时会更大,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短期大概率维持震荡

 除了消息面的扰动,本周一将有9只新股集中申购。上周五股指继续弱势调整,午后券商板块的一波拉升并没有吸引太多资金进场抄底。有公募基金指出,现在的市场风险偏好不如前期,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总体上来看,11月市场的活跃度较高,市场风险偏好也较高。随着证监会关于融资和IPO政策的落地,12月的风险偏好有小幅回落的迹象,如市场成交量、融资余额等指标并没有进一步扩大等。”诺安基金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很大可能是将维持震荡行情。

 展望后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提醒,需要密切关注市场风格是否会开启“二八转换”,建议适当减配前期被过分炒作但未来业绩难以支持目前较高估值的主题性股票。短期需要关注打新对市场资金的抽血、美元加息、年末公募基金调仓、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中期需要重点关注IPO和注册制相关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金信基金基金经理刘榕俊则认为,中期来看,货币持续宽松和稳增长、改革转型的政策预期并没有改变,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之后,市场有望迎来“春季躁动”行情,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行再次降准降息可能是市场上行的催化剂。“我们判断,市场的投资主线仍将集中在成长和主题,建议利用市场调整的时机,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VR(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主题板块;考虑到增量资金可能入市和供给侧改革的预期,建议关注高股息率的上证50、金融板块,以及低PB的煤炭、有色、水泥等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