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水和火焰
□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基金经理 张坤

 □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基金经理

 张坤

 

 自9月份以来,由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引起的“中概股”私有化主题引人注目。2013年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登陆A股市场,按照发行后的股本计算,市值已经超过2500亿元,相比分众传媒退市时不到人民币230亿元的市值已经翻了10倍,私有化财团的收益率相当惊人。其实分众传媒并非个案,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连续20个无量涨停,虽然目前已经停牌核查,但不妨碍它在资本市场的热度。目前已经有几十家中概股公司提出了私有化预案,按照目前两地市场的估值体系差异,市值回归后增加5倍应该不是难事。

 同样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和香港上市和在A股市场上市对比就像海水和火焰一样。在信息沟通发达的互联网时代,这种现象仍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对A股市场来说,投资者是非常慷慨的,一定程度扮演着VC和PE的角色,乐于承担融资功能。只要一个公司可以向投资者描述未来发展的美好远景,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就扮演着A轮、B轮、C轮的角色,不断投入,并且从不计较公司有多少分红或回报。反观海外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者和一级市场投资者角色有着明确的划分。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主要诉求就是索取。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回报,即使暂时无法回报,也要有清晰的逻辑和时间表说明未来可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索取行为例如融资通常是很抗拒的。中概股最近的合并潮如携程与去哪儿等,一定程度与投资者的偏好是相关的,投资者逐步厌倦了不断烧股东的钱还看不到清晰回报的时间表。

 从概率来说,现阶段承载着梦想的A股公司中,未来几乎必然诞生伟大的企业。就如2000年的亚马逊一样,虽然其估值已经比当年低了很多,股价却早已超过2000年的高点很多。但是同样不可忽略的是,这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能够超越2000年高点的公司只有当时数量的不到5%。

 对于投资者来说,其主要的工作就是预测未来。但预测未来是非常困难的,对于专业投资者,投资决策能达到55%的正确率已经非常了不起。在2000年的纳斯达克市场,由于付出了过高的代价,对未来预测正确的概率已经不到5%。股市的魅力就在于权益所代表的剩余价值,其波动性和收益性同样都非常大,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封杀下行风险,让收益不断向上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