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认为明年一季度
行情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最后一个月在利好与利空双重作用下,市场会比较活跃,但加仓与否最终结果差不多,我选择控制仓位等待一季度的确定性机会。”瑞天价值成长基金经理龚继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改革提速和年报行情推动下,一季度的市场走势值得看好。

 12月初,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轮番上涨,而前期飙涨的中小盘风格个股横盘整理。龚继海认为,自股灾反弹以来,不少中小市值个股股价创出新高,市场有风格切换的需要,但如果增量资金不能持续跟进,行情可能出现反复。

 对于12月的行情,龚继海认为,12月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另外贴现率和国债利率都在往下走,资金面整体比较宽松,12月市场会保持活跃。

 但指数能否上涨要看增量资金的支持,几个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使大盘延续调整。一是IPO重启,二是美联储加息,三是临近年底,保险等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为锁定收益而调仓。总体上,没有持续增量资金支持,12月会比较波折,做与不做最终结果差不多。龚继海将10月以来的收益悉数收割,“出来看一看,等待新时机。”

 至于要等到什么时候,龚继海表示,明年一季度有改革提速、年报高送转行情的助推,同时又是注册制真空期,行情值得期待。

 展望明年一季度的布局,龚继海聚焦于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估值低、高分红的蓝筹股,二是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比较新的成长股。

 高分红的蓝筹股尤其是大金融类,估值经过股灾验证,收益比较确定,安全边际高,可以为组合提供安全垫。 注重安全性的同时,龚继海也注重寻找弹性好的成长板块,但重点在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新的东西”。对于2015年“互联网+”的爆炒,龚继海在未来会比较谨慎。以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零售为例,这两个板块均已出现诸如蚂蚁金服和苏宁阿里等体量较大的企业,行业已经到了阶段性顶点,部分“互联网+”企业面临挤泡沫风险。

 龚继海将在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在线教育、云计算等板块寻找新标的。首先在智能设备领域,无人机、服务机器人、民用潜艇以及surface4等智能硬件有望放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关注日本燃料电池价格下降带来的新机会;在线教育领域,看好分别处于产业链两端的婴童教育和成人职业教育,中国未来面临人口拐点,人口质量将弥补人口数量,职业教育是官方教育资源的良好互补;云计算领域,科技板块四巨头均有收入出现,亚马逊还有盈利,说明行业正在进入加速期。举例来说,体育竞技中的数据统计以及数字营销等均属云计算的细分领域,是未来3至5年高速增长的行业,目前尚没有大体量公司出现,是比较好的介入时机。

 对于大的市场环境,龚继海认为,未来总体上以中小创行情为主,但经历今年上半年的牛熊转换,股灾的记忆还会时刻影响市场心态,大概率上只能赚波动的钱,反复创新高的行情可能比较难见到。以印度为例,中国的GDP是印度的5倍多,但A股上市企业还不到印度的三分之一,目前在册企业有4500多万家,中国企业迫切需要推行注册制,这些企业以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创为代表。在注册制推出之前,中小创的炒作热情还会持续,价值投资、趋势投资、主题投资都要适应这种常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